泰媒:防空識別區恐蹈赫魯雪夫覆轍

【新唐人2013年12月4日訊】中共宣布在東海設立「防空識別區」後,不僅沒有收到讓對手卻步的效果,卻連日引起日、美、韓、澳等國不滿。美國在48小時後派遣兩架B-52戰略轟炸機在未通報中共下,飛越識別區後返航,美日艦隊27日並在識別區軍事演習,韓國戰機也進入識別區,挑戰中共。但中方除了言詞,迄無反制動作。對此,泰國媒體發表文章稱,習近平宜記取前車之鑑,避免重蹈蘇聯領導人赫魯雪夫覆轍。

11月23日,中共宣布在東海設立「防空識別區」,範圍覆蓋大部份東海海域,要求在識別區內的航空器必須向大陸通報飛行計劃,對不配合識別或拒不服從指令的航空器,將以武裝力量「採取防禦性緊急處置措施」。

隨後,美國首先採取了行動。北京時間11月26日早晨,在沒有通知中方的情況下,美國兩架B-52轟炸機飛入識別區。

11月27日,韓國《朝鮮日報》報導,韓國巡邏機26日在向日本事先通報、未向中方事先通報的情況下,對蘇岩礁(韓國稱離於島)區域進行警戒飛行。

11月28日,日本自衛隊飛機在未通報中共的情況下進入了中共划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

中共設立防空識別區引發鄰近國家的不滿,此舉無疑是冒險使自己在地區內腹背受敵。泰國世界日報發表文章稱,從23日北京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迄今,西方國家和媒體幾乎一面倒批評中共,指責「挑釁」、破壞現狀、有霸權心態。

文章指出,首先,中共有無執行全面識別和反制能力,對所有「違反規定」進入識別區的外國飛機,解放軍戰機都能全面升空警戒、辨識、攔截甚至驅離嗎?這個貫徹規定的「執法」能力,恐有未殆。如外國全面杯葛,軍隊將疲於奔命,如難以貫徹,最後將不了了之嗎?

美軍B-52戰略轟炸機飛入識別區一小時,聲稱是早定的計劃,其實是存心測試中共反應,但卻未見中共戰機飛來查探、攔截和跟蹤,中方事後只能說「全程監視,識別類型」。宣布識別區反讓自己陷入進退為難的尷尬處境。

西方媒體已在北京外交部記者會詢問誰是「紙老虎」。文章指,中共對內、對外處境都將很尷尬。甚麼因素造成如此唐突決策,只有待日後揭曉。

B-52和美日聯合軍演有如回敬中共兩記冷耳光。但耐人尋味的是美軍B-52轟炸機飛進識別區,北京迄今未提抗議。

文章進一步指出,事實上,美國已藉立即而強硬軍事行動,宣示維護東亞穩定的決心,也再次重申「美日安保條約」適用釣島海域。從外交角度看,東海防空識別區目的尚未達成,美國證明自己是東亞和平維護者和仲裁者,中共無法「去美國化」取代之。

文章並稱,事件讓人聯想1962年赫魯雪夫想挑戰美國,在古巴部署核飛彈,但在甘迺迪總統強硬反制下,最終逼使赫魯雪夫撤走飛彈。防空識別區屬防守性舉措,兩者手法和過程卻有部分雷同。習近平宜記取前車之鑑,避免重蹈赫魯雪夫無功而返、顏面全失的覆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