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經濟復甦 幾近停頓

【新唐人2013年12月04日訊】歐盟統計局(Eurostat)今天(4日)公布,歐元區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0.1%,不如前季的0.3%,與歐盟統計局的初估值相符。和去年同期相比,歐元區經濟萎縮0.4%。受出口和家庭消費降溫影響,歐元區剛擺脫史上最長衰退的復甦在第3季幾近停頓。

據中央社報導,歐洲中央銀行(ECB)11月7日將主要再融資利率降至歷史低點0.25%,部分依據是預測「今年下半年持續卻溫和的成長」。歐洲央行預測,今年歐元區經濟將萎縮0.4%,明年才會成長1%。新版預測將在明天公布。

倫敦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 Co.)首席歐洲經濟師巴契(Elga Bartsch)表示:「近期數據中沒有第4季成長加速的跡象。我們擔心歐洲將缺乏成長引擎;我們擔心法國、荷蘭和德國這些核心國家。」

這份報告顯示,歐元區出口成長0.2%,遠不如第2季的2.1%;進口擴增1%,低於前季的1.6%;家庭消費成長由前季的0.2%下滑至0.1%。

法國第3季GDP萎縮0.1%,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未能在面對沉重稅負之際重振投資。歐洲經濟龍頭德國成長也從第2季的0.7%放慢到0.3%。荷蘭經濟則成長0.1%。

根據彭博社月度調查經濟師的結果,歐元區經濟分別將在第4季和明年首季擴張0.2%和0.3%。

彭博社調查的60名經濟師全數預期,明天在法蘭克福集會的決策官員將讓歐洲央行基準利率保持在0.2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