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期 中共政治局會議未公佈「其他事項」

【新唐人2013年12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開閉門會議,不僅研究了2014年的經濟工作問題,還研究了其他事項。但官方媒體只公佈了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會議涉及的經濟工作內容,而「其他事項」沒有公佈。外界分析,可能會有省部高官職務調整的消息接踵而至。

中共喉舌新華社通稿中說,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14年經濟工作,聽取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情況彙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新華社通稿中最後有一句:「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這句話引起了外界的關注。

海外中文媒體報導說,經常但並非每次都出現在中央政治局會議新聞通稿中的「其他事項」,到底都是哪些?

根據執政黨的《黨章》規定,中共最高領導機關是全國代表大會和它所產生的中央委員會;因為全國代表大會每5年舉行一次,其閉會期間,中共中央委員會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而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一般一年召開一次,其閉會期間的職權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委會行使。由此可見,一般每月召開一次的政治局會議所研究的事項、所做的決定是多麼重要。

進一步講,稍微熟悉中共政治的人們也應該可以想象到,「其他事項」中應包括重要但暫時不宜公開言明的內容,譬如政治、經濟、外交等決策層面的重大決定。「其他事項」的內容可能稍微具體一點,比如這次會議後可能會出現的人事安排。

縱觀近些年來的統計數據,幾乎「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的中共政治局會議召開後,都會出現部級正職(含)以上官員職務調整的消息。以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首次會議後的人事調整為例,2012年11月16日,中共十八屆政治局召開了首次會議。新華社當天的通稿提及了這次「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隨後,先是中央組織部換帥,後是該部新任部長趙樂際星夜兼程,奔赴渝滬等地親自宣布中央關於調整張德江與孫政才、俞正聲與韓正等政治局委員、常委職務調整的決定。

那麼這一次的「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又涉及到哪些人事調整呢?

外界認為,這次「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的政治局會議後,可能會有省部高官職務調整的消息接踵而至。比如,9月蔣潔敏落馬後一直空缺的國資委主任一職是否會有繼任者的消息也值得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