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劃防空識別區 美防長批不智

【新唐人2013年12月05日訊】美國國防部長黑格今天(4日)表示,任何國家都不可以不經過任何協商,片面、迅速的宣布防空識別區。中國大陸未經協商,片面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是不智之舉。

據中央社報導,中國大陸於11月23日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後,引發台灣、日本與南韓等鄰國關切,美國副總統拜登4日在北京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也當面表示美國不承認大陸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哈夫(Marie Harf)今天也指出,中國大陸完全沒有經過協調逕行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是片面改變現狀,而且是在高度敏感區域做這樣的片面宣布,恐導致誤判與對抗的高度挑釁行為。他強調,美國不承認中國大陸宣布的東海防空識別區。

黑格(Chuck Hagel)與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Martin Dempsey)今天在國防部記者會上表示,大陸提出東海防空識別區會破壞區域穩定。

黑格強調,美國最大關切在於,沒有任何國家可以不經過任何協商,片面、迅速的宣布防空識別區,這不是明智作法。

此外,鄧普西也強調,根據國際規範,只有打算進入劃設防空識別區國家領空的飛機才需要通報,但中國大陸主張所有飛機進入東海防空識別區時,不管是不是要進入大陸領空都要通報,這是破壞區域穩定的問題所在。

大陸在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後,美國國防部並未與大陸軍事單位對口取得聯繫,東海與南海領土爭議容易引起區域爭端。黑格認為,中國大陸、日本與南韓等所有區域內國家,均必須保持冷靜,小心解決歧異。

黑格表示,希望強化與中國大陸軍事關係,建立機制,解決容易引起爭議的議題。

同時,面對東海與南海議題的複雜性,黑格表示,美國目前努力建立機制,發展行為準則,以維護開放、自由的海上航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