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華裔間諜案敲警鐘 保釋聆訊延期

【新唐人2013年12月05日訊】於上週六涉嫌向中共提供加拿大造船機密的多倫多華裔男子黃清今天在多倫多舊市政廳法院出席保釋聆訊,他的代表律師出庭要求將聆訊延後。前加拿大情報局高級官員卡舒亞分析,本國的軍事秘密包括造船項目是中共企圖獲得的情報,該案給加拿大再次敲響警鐘。 來看記者朱峰的報導。

今天的保釋聆訊中,黃清的律師向法官提出將聆訊日期推遲到下週一,獲得許可。今天黃清身著黑色外套,與旁聽席上的一位親友有眼神接觸,整個過程不到十分鐘。

黃清請了加國著名律師羅森和栗鈞兩位聯合為其辯護。栗鈞說,推遲聆訊是為準備足夠的資料。

被告黃清的律師栗鈞:「該案的媒體禁制令是12月1日12點前,在101房間發佈。」

加拿大前情報局高級官員卡舒亞認為,法官很可能不給予假釋。

加拿大前情報局高級官員卡舒亞:「如果他獲得保釋我會很吃驚,因為法庭和檢控官一定會提出他可能潛逃。」

皇家騎警根據線報於上週四發現黃清在渥太華試圖將機密文件交給中領館人員,週六逮捕了他,並依照《信息安全法》(Security of Information Act)對這位53歲的加拿大公民提出指控。皇家騎警表示,信息泄露可能令外國得到海軍船等情報,從而在戰術、軍事或競爭上取得優勢。

卡舒亞說,中共在加國的間諜活動是最活躍的,涉及科技、經濟、資源業等多個領域。

加拿大前情報局高級官員卡舒亞:「尖端技術、高科技、從政治層面控制我國、接觸政治人物、影響民選官員、中共已成功的操控多名官員包括市級、省級和聯邦;尤其在過去十年極力出擊,想控制我國的能源業和礦業。」

卡舒亞說,該案是首例在加拿大提起檢控的中國間諜案,繼海軍軍官迪萊爾向俄羅斯提供情報被判刑20年後,再一次向各界敲響警鐘。

前加拿大情報局高級官員卡舒亞:「私營公司、商界領袖以及各級政府關注此事太重要了,因為間諜通常是可獲取重要信息的人,85%到90%的人是合法掌握情報的。」

黃清曾於華中科技大學獲碩士學位,2004年移民加拿大,2006年起在參與船舶設計的分包商Lloyd』s Register Canada Ltd任構造設計審核工程師。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