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硬碟」5分鐘記501個數字順序

【新唐人2013年12月5日訊】人的記憶有多大極限呢?德國記憶大師約翰內斯(Jonas von Essen)能在5分鐘內記住501個數字及其順序,使其在第22屆「世界記憶錦標賽」奪冠,被冠以「人體硬碟」稱號。

始於1991年的「世界記憶錦標賽」,第22屆賽事於11月30日至12月2日在英國倫敦克羅伊登會議中心舉行,比賽不設獎金,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31名記憶大師,都是為了獎牌和榮譽而戰,且戰績每年都有驚人突破。

挑戰者必須面臨10項絕對挑戰人類記憶力極限的考驗,包括:記憶數字、臉孔、日期、抽象圖等,想在比賽中奪冠必須10個項目都表現優異。

比賽內容包括:限時1小時的記撲克牌比賽,參賽者須在1小時內默記多副撲克牌的順序,然後在2小時內回憶出來;1小時數字記憶、快速數字記憶、二進制數字記憶、抽象圖形記憶、歷史日期記憶、隨機單詞記憶、聽記數字、快速撲克牌記憶以及人名頭像記憶等。

獲得冠軍的德國選手約翰內斯,比賽首日就刷新自己過去創造的紀錄,在5分鐘內成功記住了501個數字及其順序,被冠上「人體硬碟」的響亮稱號。

此項記憶比賽每年都有驚人突破,比賽創立者之一、象棋大師蒙德.基恩表示:「比賽剛舉辦時,前冠軍多米尼克.奧布賴恩在2分鐘內正確記住了一副牌的順序,讓人驚嘆不已。但現在,一些人只用20秒就可以記住。最初,選手們可以聽一遍就記住100個數字和順序,但現在他們可以記住300個。」

29歲的德國記憶大師鮑里斯.康拉德說,這種記憶能力在日常生活中很管用,譬如他參加會議時,從不需要任何筆記,朋友也經常向他求助。不過,記憶力佳還是會在日常生活中出現「健忘症」,譬如21歲的印度選手亞拉加達說,他有一次受邀赴日錄製電視節目,到了機場才發現沒有帶護照,且他從來都沒有找到過車鑰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