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遺產新成員 珠算泡菜和食

【新唐人2013年12月06日訊】週三,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委員會第八次會議上,中國的珠算被正式列入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同時進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還有南韓泡菜和日本和食料理。

珠算被譽為「世界上最古老的計算機」。「硬件」是木製的算盤,「軟件」是一套珠算口訣,上二下五,加減乘除。看似簡單,卻蘊含著獨特的數理內涵,為人類計算帶來巨大的便利,伴隨著中國人走過了1800多年的漫長歲月。

在中華文化中,算盤還象徵精打細算,毫釐不差。很多寺廟中懸掛的大算盤,象徵神明計算世人的善惡功過,分毫無差,以教化人心。

不過,隨著計算機的普及,傳統的算盤日漸消失。2001年,中共教育部頒發的《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中,珠算被取消。珠算也不再是會計學的必修科目。

除了珠算,同時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還有南韓的泡菜和日本和食料理。

與傳統的珠算相比,這兩樣美食似乎更普及。但作為人類共享的文化遺產,珠算的傳承更令人擔憂。

新唐人記者易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