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被抓海外瘋傳 中共當局為何三緘其口

【新唐人2013年12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幾日,關於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抓(或被雙規、被軟禁)的消息密集爆發,海外眾多中文媒體競相引述各自北京線人的消息來源報導了類似的訊息。但中共官方對此卻裝聾作啞,既不確認也不避謠,在中共掌管之下的大陸媒體也統統三緘其口,諱莫如深。中共當局究竟在玩兒什麽花槍,搞什麽玄虛?輿論界少不了來一番猜測加拼圖。

周永康被抓消息在海外瘋傳

周永康被拘捕的消息,最早在12月2日清晨由一家臺灣媒體披露,立刻引起各界矚目。隨後,海外各家中文媒體紛紛跟進,有關周永康涉貪腐、政變、謀殺等訊息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具體。

「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1日傍晚帶著中央警衛局人員前往周永康家中,向他傳達中共中央決定對他立案調查的決定,而周永康聽到這一消息當場昏倒」;「周永康與現任妻子賈曉燁已被雙規,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則在4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說明周永康案的調查進展」等等言之鑿鑿的報導紛紛出爐。

此外還有報導直指前周永康秘書郭永祥,稱其曾下令2名武警出身的駕駛撞死周永康的前妻,而這2名武警已於數個月前被捕,並坦承作案,周永康的二兒子周寒因此堅信母親被周永康害死,此後便斷絕與周永康的一切聯繫。

然而,中共官方及大陸媒體,至今對這項哄傳海外的消息三緘其口,未作任何報導。

外界解讀中共當局為何秘而不宣

中共當局這種既不承認也不避謠的態度,使外界更加確信周永康一定是出了大問題。但中共當局在揭開周永康問題的蓋子時為何欲露還藏、遮遮掩掩的呢?對此外界正嘗試從不同角度給予解讀。

香港《蘋果日報》日前發表評論文章表示:「問題不在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打老虎的決心,而在於中共的政治運作機制、反貪機制還未有懲治政治局常委的環節,在於周永康可能引爆的中共政權危機。」

文章分析稱,鑒於長期主政政法系統的周永康擁有監聽、監視其他官員的權力和能力,極有可能掌握其他領導人的黑材料,習近平、王岐山對此可能心存忌憚。因為一旦當局對周永康採取行動,不知道會有哪些領導人的黑材料會被曝光。因此,「如何打垮某個政治對手及其勢力,又能減弱對中共政權的衝擊,自然是中共領導人優先考慮的問題。」

有海外觀察人士也分析認為,當前中共當局反腐敗的策略重點還是著眼於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而且反腐更多時候是被用來當作鏟除政治對手的工具,並不涉及也不敢撼動其專制政治體制這個產生腐敗的根源。因此所謂「入局(政治局)免死、入常(政治局常委)免罪」的潛規則,只有在中共高層權鬥異常激烈,到了你死我活的最後關頭才有可能被公開打破。

中共18大後,周永康的親信李春城、吳永文、郭永祥、蔣潔敏、李華林等相繼落馬。外媒稍早還有報導指中共前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已「跳樓自殺身亡,據說與周永康有關」。因而周永康被抓(或被控制)的消息一傳出來,外界立刻就聯想到了石油幫的覆滅。

香港《明報》日前就引述最新的消息稱,可以確信周永康已被制約自由(俗稱軟禁),但中共當局對外秘而不宣只因「還有下文」。文章表示,從周的派別和淵源來說,他被視為江派,又與前國度副主席曾慶紅同屬「石油幫」, 所以「說到『下文』就頗令人浮想連翩」。

報導稱,聽說習近平的做事格調是勇於「碰硬」,敢冒危險。從權鬥角度看,關於周永康這類「大老虎」,最佳做法是隱而不發、圍點打援,即敲山震虎,與其「下文」作買賣,以利於習的十九大規劃。但若是直接打了,那可能就是不能不打或決計破釜沈舟。

對此,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表示,中共「政治局常委」相當於集體總統,抓捕一名前常委是一件大事,應該公開透明。

鮑彤說:「如果《明報》講的不對,我想中共中央或者中共中央紀委應該辟謠呀!這麽大的事,怎麽能夠糊裏糊塗的?最近不是在抓謠言嗎?如果是謠言,就應該辟謠。如果不是謠言,就應該宣布。」

大陸異議作家,中共元帥葉劍英的養女戴晴也表示,在中國「石油幫」和「政法委」的勢力太大,習近平不會容忍。

戴晴說:「習近平作為No 1,作為一把手,絕對不會容許某一個派系的力量權勢這麽大。我覺得要整治他們是百分之百的。至於什麽時候,那就要看他們力量的博弈,在一個合適的時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