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結束訪華 美中分歧仍明顯

【新唐人2013年12月06日訊】美國副總統拜登週四結束了對北京2天的訪問,抵達此行東亞三國的最後一站,南韓,在5號對北京的最後一天訪問中,拜登再次強調了美方對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態度,以及中美兩國在新聞自由等問題上的明顯分歧。

美國副總統拜登:「中共近期突然宣佈劃定新的防空識別區。很明顯引發區域的嚴重不安。」

星期四,拜登會見了美國在北京的工商界代表,表述了對東海防空識別區等問題的立場。

美國副總統拜登:「在和習近平談話時,我非常直接地表達了我們的堅定立場和期望。

據一位白宮高級官員對媒體透露,拜登週三在與習近平5個多小時的會談中,明確提出美國不會承認東海空識區。不過雙方隨後面對媒體時,並沒有提到這一問題。

美國副總統拜登:「我們有很多分歧,目前在一些問題上有深刻的分歧。」

除了戰略安全,拜登也點明中美雙方在新聞自由等很多問題上存在分歧。

美國副總統拜登:「比如美國記者在中國的待遇。但是我相信,只有尊重普世的人權,中國才能變的更強,更穩定,更有創造力。」

就在拜登發表這番講話之前,今年11月,常駐北京18年的資深美國記者慕亦仁,剛剛獲知中共當局拒絕向他發放簽證。他曾多次調查報導污染、奴工等黑幕給中國民眾帶來的災難。

資深駐華記者慕亦仁:「我知道他們當然不喜歡那些報導,但我報導的是真相。」

外媒認為,拜登的講話說明美國對中共日益收緊新聞自由,感到關注。

美國副總統拜登:「當人們能夠自由呼吸……(聽眾畫面轉場)。當報紙可以報導真相而不必擔心後果的時候,創新才會層出不窮。」

從防務安全,到文化價值,「分歧」帶來的陰影,寫滿拜登此行。

離開北京,拜登5號抵達韓國,6號將會見南韓總統樸槿惠,就因應東海防空識別區交換意見,7號訪問朝鲜半島非軍事區後返回美國。此次拜登之行總體將獲得甚麼評價,屆時也將有定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