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獻身南非 備受世人尊崇

【新唐人2013年12月06日訊】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在與病魔頑強抗爭後,終究不敵病魔,與世長辭,享壽95歲。他是全球最受尊崇的政治家之一,艱辛地帶領南非脫離種族隔離政策,走向多種族民主。

據中央社報導,曼德拉(Nelson Mandela)曾遭當局監禁長達27年,後來成為南非首位黑人總統,並於1993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1999年卸任總統後,他成為南非最具份量的代言人,不僅宣傳愛滋防治,並促成南非主辦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World Cup)。

2001年被診斷出罹患前列腺癌的曼德拉,同時在剛果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蒲隆地共和國(Burundi),以及非洲與其他地區國家的和平談判上貢獻一己之力。

曼德拉2004年在年屆85歲時退隱,選擇將更多時間花在與家人相處與「靜思」。他曾警告想邀請他奉獻心力的人:「別打給我,我會打給你。」

曼德拉1918年出生於南非東部開普省(Cape)一個小村落,為使用庫薩語的騰布王朝(Thembu)一員。他在南非通常被稱為氏族名「馬迪巴」(Madiba)。

曼德拉1943年加入非洲民族議會(ANC),與譚波(Oliver Tambo)一同對抗清一色為白人且對南非多數族群黑人進行打壓的南非國民黨(National Party)所提出的種族隔離政策。

1956年,曼德拉與155名活躍分子被控叛國,不過經過4年審判後,當局撤銷對曼德拉的控訴。

曼德拉受到曾在南非擔任律師的印度聖雄甘地(Gandhi)的影響,也嘗試遵從非暴力政策。然而,1960年爆發沙佩韋爾慘案(Sharpeville massacre),69名黑人遭警方擊斃,再加上非洲民族議會旋即遭禁,曼德拉因此建立了ANC的軍事支翼民族之矛(Umkhonto we Sizwe)。

曼德拉最終仍逃不過被逮命運,並遭到當局以蓄意破壞與企圖以暴力推翻政府的罪名起訴。

曼德拉在利沃尼亞(Rivonia)法庭替自己辯護時,站在證人席上傳達對民主、自由與平等的信念。

他表示:「我一直很珍惜民主與自由社會的理想,所有人和諧共存,並擁有相同的機會。」並說:「這是我希望達成的理想,不過若有需要,我已準備好為理想赴死。」

1964年冬天,曼德拉被判終生監禁。他被關在羅賓島(Robben Island)上的監獄長達18年,1982年轉至南非波爾斯莫(Pollsmoor)監獄。

1980年,流亡中的譚波向國際發聲,希望曼德拉獲釋。國際社會自1967年首度對南非種族隔離政權實施制裁後,也擴大制裁力度。

國際施壓終於開花結果,南非總統戴克拉克(FW de Klerk)1990年對ANC解禁、曼德拉終於得以重見天日,建立南非多種族新民主的會談也展開。

1993年12月,曼德拉與戴克拉克獲頒諾貝爾和平獎。5個月後,南非舉行史上首次所有種族都可參與投票的民主選舉,曼德拉贏得壓倒性勝利,成為南非首位黑人總統,1999年卸任,2004年退隱。

曼德拉近年來最顯著的貢獻,是發生在其愛子馬加多(Makgatho)逝世後的2005年初。在南非這個愛滋病仍屬禁忌的國家中,曼德拉宣布愛子死於愛滋,並呼籲南非人談論愛滋,「將愛滋視為一般疾病」。

此外,曼德拉也在南非成功申辦2010年世足賽扮演關鍵角色,並現身閉幕典禮。

自2004年退隱後,曼德拉身體似乎愈來愈虛弱,數度進出醫院。2012年12月,他因肺部感染復發住院,今年也因肺部感染住院近三個月,9月返回家中療養,但終究不敵病魔辭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