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恐懼」記憶可通過精子遺傳給子孫後代

【新唐人2013年12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12月1日發佈的一項研究成果聲稱,動物在親身感受過「危險」後,會在記憶深處留下烙印,這個「記憶」會通過精子傳給子孫後代。

據《朝日新聞》報導,該研究成果已在科學雜誌《自然神經科學》(Nature Neuroscience)的電子版上發表。具體實驗方法是,對雄性老鼠的腳一邊進行電擊一邊讓其聞類似櫻花的味道,目的是訓練老鼠對這種味道的恐懼感。之後,使其與雌性老鼠交配,讓它們生下的孩子聞各種各樣的味道。

報導說,實驗發現,只有在聞到父親老鼠感到恐懼的櫻花氣味時,小老鼠才表現出強烈恐懼的樣子。而且,到了孫子那一代也有同樣的反應。研究人員調查了父親老鼠和其子孫後代的精子DNA後發現,控制嗅覺的遺傳基因有變化的痕跡,腦部嗅覺神經細胞的集合也非常發達。

據《法新社》報導,研究人員克里•雷斯勒稱,受訓練老鼠的後代「能夠辨別劑量小得多的味道並作出反應……表明它們對這種味道更為敏感」。他說,它們對其他味道的反應不同,而且與未受過訓練的老鼠的後代相比,它們對櫻桃花味道的反應大約強了200%。

另一名研究人員、美國埃默裡大學醫學院教授布賴恩•迪亞斯說:「知道祖先的經歷如何影響後代,能使我們對具有跨代性的神經精神疾病的發病情況有更多瞭解。」

報導說,科學家們研究了管理鼻內氣味受體的運作、尤其對櫻桃花味道作出反應的M71基因。結果發現,通過受過訓練的老鼠的精子遺傳下來的這個基因的DNA編碼沒有發生變化。迪亞斯說,但這一基因的確存在一些能夠改變其行為並導致這種基因在後代體內被「表達更多」的所謂漸成標誌。這反過來又導致受過訓練的老鼠及其子孫的腦部發生物理性變化,即腦部嗅球中的嗅小體增大。「這是因為鼻中M71神經元增多,(通往腦部的)軸突也增多了。」

據報導,英國遺傳學家馬庫斯•彭佈雷發表評論說,這些研究成果能在研究恐懼症、焦慮和創傷後壓力綜合徵時發揮作用。他在科學媒介中心發佈的一份聲明中說:「應立即開始認真對待人類跨代反應現象,否則我們將無法理解神經精神疾病或肥胖症、糖尿病和代謝紊亂等疾病的增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