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襯衫搖擺舞 曼德拉魅力非凡

【新唐人2013年12月06日訊】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昨天(5日)不敵病魔,與世長辭,享壽95歲。曼德拉的一生簡樸卻儀表威嚴魅力非凡,花襯衫成為他的招牌。他也常妙語如珠幽默風趣,常拿自己開玩笑。他還很會跳舞,南非民眾以曼德拉氏族名「馬迪巴」將他的魅力稱為「馬迪巴魔力」。

據中央社報導, 1994年5月20日,75歲的曼德拉在就職典禮後的一段的「馬迪巴搖擺舞」(Madiba jive)至今仍讓人津津樂道。

南非許多酒吧中,也常聽見有人模仿曼德拉獨特的緩慢和抑揚頓挫明顯的語調。儘管曼德拉過去這些年身體漸漸衰弱,每當他公開亮相,還是有人會希望他來一段輕快舞蹈。

談到「馬迪巴魔力」當然少不了曼德拉的寬鬆襯衫,曼德拉鍾情色彩鮮艷的花襯衫。事實上,這些花襯衫是受印尼前總統蘇哈托(Suharto)所啟發,後來1名住在象牙海岸的布吉納法索籍人士就幫曼德拉手工打造這些招牌花襯衫。

南非孩童更視曼德拉為偶像,而曼德拉也特別喜歡小孩,不僅一般孩童和大人亟欲一睹這位身陷囹圄27年的自由鬥士,全球政治人物也視他為典範。曼德拉1999年退休後,許多全球領導人都想和他合影。

曼德拉對人的體貼經常來得出乎意料。他曾打斷1場會議,而上前關心1名大腹便便的記者,並用大大的手溫柔地摸摸這名女記者的肚子,詢問寶寶何時出生。

曼德拉幽默風趣,常常拿自己開玩笑。他2000年曾說:「我的老闆們總是說,我在監獄中虛晃了27年,該是趕上時代的時候了。」

曼德拉年少時期,一直有個拳擊夢。他1998年說:「我人生中最大的遺憾就是沒能成為一名重量級拳擊世界冠軍。」

2000年7月,德國擊敗南非獲得2006年世界盃主辦權後,已卸任總統的曼德拉不忘幽默地說:「至少我們可以理所當然大醉一場…下一次我們一定會贏。」

南非「郵衛報」(Mail & Guardian)網站刊出他和人群溫暖互動的照片集錦影片,回顧這位不妥協、沒有仇恨鬥士的傳奇人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