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伯塔省學生排名下降 省府擬加強教師培訓

【新唐人2013年12月6日訊】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簡稱經合組織)公布了2012年國際學生評估項目的結果。這是一個有關國際學生在數學、科學和閱讀方面能力評估的三年期報告。評估項目測試了65個經合組織成員國和夥伴國的50萬名學生。加拿大在所測試的三個方面都高於平均水平,分別被排為第十三名、第十名和第七名,而三項排名最高的是中國上海。阿爾伯塔省大約有來自100所學校的2千5百名學生參加了測試,排名分別為第十一、第五和第四,較三年前的數學排名第八、科學與閱讀排名第二都略有下降。

對此,阿爾伯塔省教育廳廳長及教育部理事會主席傑夫.約翰遜(Jeff Johnson)建議教師加強專業培訓。他說,“我認為某一年的一次測試結果無法概括全貌,但是看一看各種趨勢就能拼成一幅圖案來。加拿大和阿爾伯塔省的趨勢就是我們在與算術分數有關的技能方面正在下降。”“這是我們要密切關注的事情。我不想有我們的孩子們落後了的這種錯誤印象。我們還是遠遠高於經合組織的平均水平……只是我們需要特別注意算術數學這一塊。”

來自全加拿大10個省份約900所學校的21,000名學生參加了考試,三個地區沒有參加。經合組織評估的數學平均分是494分,加拿大為518分,而中國的平均分是613分。排在加拿大前面的還有新加坡,香港,中國臺北,韓國,澳門,日本,列支敦斯登和瑞士。加拿大在閱讀和科學科目的平均分數為別為525分和 523分,遠高於經合組織的496分和501分的平均水平。上海這兩個科目奪魁,分別取得570和580的高分。香港,新加坡,日本和韓國在這兩個科目上都優於加拿大。芬蘭和愛沙尼亞的科學項目比加拿大好。雖然加拿大表現上乘,但15歲學生的數學性能有所下降,比9年前下降了14分。閱讀成績保持相對穩定,而科學成績下滑5分。
阿爾伯塔省在閱讀和科學方面高於加拿大全國平均水平,但是在數學上比全國平均水平低了一分。在加拿大10個參賽省分中魁北克奪冠,阿爾伯塔省和卑詩省平列第二。

約翰遜說,“從研究中看,世界那些做得好的地區花費了更多的資源用於教師的質量和培訓上,確保他們的數學教師在數學方面有更多專業培訓。” 他還表示,“不是說我們缺乏有才能的教師,只是說就數學而言,有些老師需要一些特別訓練。我們需要認識到這一點,將來可以在這些方面投入多一點。”
對於阿爾伯塔省學生的表現,批評家將它歸結於省政府的失職,財政縮減使教育預算資金相應削減,班級人數增加,教師無法得到足夠的培訓,一些教學項目被砍,無怪會出現這樣的結果,自由黨的省議員Kent Hehr如是說。

另外,評估結果還顯示了一個明顯的特徵,就是男生與女生在數學方面的顯著差距。阿爾伯塔省的男生比女生在數學上高出11個點。世界其他地區也有同樣的趨勢。2012年國際學生評估報告顯示的問題比測試結果要更深刻,因為即使女生在數學方面的成績和男生一樣好,她們都表現出令人吃驚的對數學的不在乎和焦躁情緒。經合組織副署長安德烈思.施萊歇(Andreas Schleicher)對此表示擔心。他在一段視頻中表示,“這一差異不只是在測試表現上,同時也反應在女生們的態度上。女生們對自己的期望值低很多,對數學的願望低很多……那對她們未來的成功將是一個很大的障礙。”

新唐人記者石緣埃德蒙頓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