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劃設防空識別區 實施不力惹人譏(視頻)

【新唐人2013年12月07日訊】 (美国之音記者江河報導)最近,中國軍方做出了一個驚人之舉。11月23日,國防部發佈一項公告,宣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範圍包括有爭議的釣魚島海域。公告規定位於東海防空識別區飛行的航空器,應向中方通報飛行計劃。另外,公告還稱,「對不配合識別或拒不服從指令的航空器,中國武裝力量將採取防禦性緊急處置措施。」

這項決定立即引起美、日、韓等國的強烈反彈。美國國務卿和國防部長迅速發表聲明,對中國此舉深感擔憂。《華盛頓郵報》發表了題為“中國必須取消在有爭議島嶼劃定的防空識別區”的社論。

日本、南韓、菲律賓等國也宣佈不承認中國劃定的防空識別區。
 
11月25號,五角大樓發言人史蒂夫.沃倫上校稱,這一防空識別區屬於國際空域,因此,美軍飛行員不會遵守中方的規定。第二天,美軍兩架B-52戰略轟炸機在沒有通報中方的情況下,飛入東海防空識別區,並在該識別區內滯留了大約一個小時。之後,日本、韓國也分別效仿美國,在不通知中方的情況下,派遣戰機去該防空識別區「遛彎」。
 
面對美日韓的公開挑戰,中方並未作出任何反應,國內輿論一片嘩然。許多網民認為,中方的公告言猶在耳,美軍的戰機就破門而入,這一方面是有損國格,另一方面也說明東海防空識別區是形同虛設。
 
網民「貓尿小姐」氣憤地說:「弄了個破識別區,結果美國日本輪流在裡面溜躂,羞辱你。真沒臉。仗根本不敢打,打了也是輸。要不然你也派幾架殲十殲二十的,上他們的識別區裡溜躂溜躂。起碼也弄個平衡好不好。一幫嘴炮窩囊廢。」
 
天網義工蒲飛在推特調侃說:「俺打算把俺家上空開闢成防空識別區,再去淘寶買幾十面各國國旗,這樣空軍只要給錢就能插入外國識別區一下,讓大家都高興高興。」
 
一位大爺說:「識別區這玩意兒好,誰是慫貨,一識別就出來了!」
 
網民「fufuji97」調侃說:「所謂的防空識別,就是小學生在課桌上劃一個道,然後跟同桌說,別過來啊,同桌哈哈大笑,一腳把椅子踹翻了。」
 
中國軍方鷹派代表人物之一羅援少將在環球時報發表的評論中稱:「中國宣佈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三日後,美國就派B-52戰略轟炸機前來『叫板』。毋庸諱言,這對我們是一種羞辱。」
 
就連著名毛左網站《烏有之鄉》的主要撰稿人之一張宏良,都看不慣中國軍方這次的表現了。他在題為「中國航空識別區-1840年以來最丟人的幾天」的博文中說:「劃個航空識別區,外國戰機飛進來都找不到中國巡邏飛機。中國人窩囊到這個程度,可以說是1840年以來最丟人的時期。」
 
環球時報總編輯、五毛黨領軍人物胡錫進在新浪微博也對「沉默的羔羊」頗有微詞,他說:「中方笨在輿論。美國迅速主動宣佈它的轟炸機進入了中國空識區,而中方肯定會有戰機應對起飛跟蹤,過去一直是這樣的。中方為何不主動披露我方應對,沉默就是被打臉。」
 
11月27號,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就美國軍機進入東海防空識別區答記者問時稱:「中國軍隊進行了全程監視、及時識別,判明瞭美方飛機類別。」
 
沒想到這樣的解釋又遭到網民的進一步恥笑。
 
有的網民把不敢採取嚴厲應對舉措的中方比作武大郎,說他在撞見西門慶與潘金蓮偷情後,只敢強調已經得知來人身份、性別以及停留的時間,掌握了西門回家車輛的路線。
 
中國當局的表現也讓一些網民呼籲重振毛澤東時代的雄風。作家劉毅然稱,1950年國慶節時,周恩來向毛澤東報告:麥克阿瑟專門選在中國國慶節這天打過三八線,這明明是在向中國示威!毛回答說:沒甚麼了不起!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帝國主義趕打上門來,中國人民就敢把他們打回去,打趴下!如今,面對美日闖入我識別區的挑釁,時代呼喚毛澤東雄風歸來兮!
 
南京軍區還推出中國首款大型軍事網游《光榮使命OL》,再現B-52轟炸機進入中國空域的戰鬥場面,給玩家提供了擊落B-52的機會。
 
另一方面,儘管美國軍方無意改變其強硬立場。但歐巴馬政府已建議美國的商業航空公司遵守中國的新規定,在民航途經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情況下提前通知中國。華爾街日報稱,此舉表明美國在與中國的意志較量中做出了讓步。
 
網民「李曉強」畫了一幅漫畫,名叫《我是沒事兒找抽型滴》。漫畫的文字說明可以用來總結這期的《火牆內外》:「中國政府劃防空識別圈,這沒有問題,問題出在聲稱它國飛機悍然進入這個識別圈可以擊落,這是國際法盲的節奏,沒有那麼大的母牛,卻吹那麼大的牛逼,美帝B52大搖大擺飛進飛出這個識別圈,大耳光打過來,你毫無反應,這是自取其辱。」
 
最後,我們就用網民根據李娜演唱的流行歌曲《女人是老虎》改編的惡搞歌曲《誰是紙老虎》結束這期的火牆內外。
 
視頻歌曲:《誰是紙老虎》 「兲朝設防空識別帶,效果令人費猜。米國的戰機是飛虎,對天條不理睬。飛過了一山又一海,闖進了防空帶。為甚麼天兵不發威,表現還挺忍耐。老憤青悄悄告徒弟,這樣的老虎最呀最厲害。小憤青嚇得趕緊跑,師傅呀,呀呀呀呀,壞壞壞!兲朝它自取其辱實不該,實不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