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曼德拉 南非將舉辦多項活動

【新唐人2013年12月07日訊】 (美国之音) 約翰內斯堡 — 南非將展開前所未有的哀悼期,紀念反種族隔離英雄納爾遜•曼德拉的去世。許多南非人已經到他位於約翰內斯堡的家朝聖,他們留下花束、蠟燭和卡片,紀念這個終結南非種族隔離制度英雄的一生。在接下來的一個星期裡,南非政府將以盛大的活動來向他致敬。

南非政府計劃以慶祝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的一生,以及南非人感到的損失來舉行悼念曼德拉的活動。

星期四晚上以95高齡辭世的曼德拉,將於12月15號星期天,在他位於開普敦東部鄉下的家鄉古努的一個家庭儀式中下葬。

看上去有些憔悴的南非總統祖馬星期五說,在葬禮之前南非將在這個星期舉辦幾項活動。

有如許多南非人一般,祖馬也以曼德拉的族名「馬迪巴」來稱呼這位反種族隔離英雄。祖馬說:「我們將以一星期的時間來哀悼他的過世。我們也要以這段時間來慶祝一個充實的生命,這個我們大家都必須傚法來完善我們的國家和非洲的生命。馬迪巴萬歲!」

一星期的活動從這個星期天的全國祈禱會開始。星期二,南非政府將在約翰內斯堡的體育場舉行一個正式追悼會,預計那個活動將吸引大量人潮。接下來,曼德拉的棺木將在比勒陀利亞的政府聯合大樓停放3天,供民眾瞻仰遺容。曼德拉曾經在這裡以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的身份辦公。與此同時,南非各個省份也將舉行自己的追思儀式。

祖馬也感謝各國對曼德拉過世即時且大量湧入的反應。

祖馬說:「我們從國內外感受到大量湧入的愛,這是史無前例的。它展現出馬迪巴作為一個領導人的才幹。我們將永遠敬愛馬迪巴,他教導我們,可以為創造一個新國家和新社會克服仇恨與憤怒。」

下星期民眾的情緒高潮,估計將是星期二在索韋託足球場舉行的儀式,這個足球場曾經是2010年世界足球盃的比賽場地。

這個足球場也是曼德拉最後一次公開出現的場地。在世界足球賽的最後一晚,他在足球場裡對將近8萬5千名觀賽群眾揮手。

這個虛弱的白髮老人坐在高爾夫球車裡緩緩地繞場一週。他揮著手並微笑,整個球場為之瘋狂,充滿了喜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