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考慮對伊朗實施新制裁

【新唐人2013年12月07日訊】(美國之音華盛頓電)美國國會最早可能會在下週就通過對伊朗實施新的嚴厲制裁措施。白宮認為,此舉將削弱讓為暫停伊朗有爭議的核項目所採取的外交努力。

上個月當有關伊朗核項目的一項臨時性協議在日內瓦達成時,美國國務卿克里和其他幾個國家的外長微笑著相互祝賀。

正是嚴厲的經濟制裁才迫使伊朗坐到談判桌前。

但現在一些美國國會議員希望通過新一輪制裁措施,向德黑蘭進一步施加壓力。

美國參議員格雷厄姆說: “美國國會認為,制裁以及美國和以色列有說服力的軍事力量幫助我們走到了今天這一步。如果現在後退,那麼我們將發出最糟糕的信號。”

有的國會議員擔心,新達成的臨時協議將可以讓伊朗有機會繼續進行濃縮鈾活動。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最高級別的共和黨人科克說:“我認為,讓伊朗這樣的國家開展鈾濃縮活動是不可思議的。伊朗擁有秘密核項目早己盡人皆知,伊朗是個公認的流氓國家。和伊朗達成這麼一份協議讓我們和其他國家的談判無法進行。”

歐巴馬政府表示,新的制裁措施將違反與伊朗達成的臨時協議,而且有可能會讓美國與其國際夥伴分裂。

歐巴馬總統說,需要給開展外交工作更多的時間。他說:“如果六個月過後人們發現伊朗並不是真心實意的,我們可以修理他們,我們可以馬上恢復對伊朗的制裁。”

臨時協議規定,核查人員將每天檢查伊朗的核設施。

前美國國務院負責核不擴散的顧問羅伯特•愛因霍恩說,每日核查是必須的。

愛因霍恩說:“你不可能去信任他們,你必須要有非常強大的監督措施和非常強有力的檢查措施。”

一旦臨時協議付諸實施,各國的談判代表將有六個月的時間去敲定一份最終協議,以確保伊朗的核項目將只被用於和平目的。

傳統基金會的詹姆斯•菲利普斯對此感到懷疑。

菲利普斯說:“就像我們所看到的那樣,伊朗過去常常違背自己的承諾,所以這份協議也有可能在六個月內灰飛煙滅。”

國務卿克里將在下星期去國會作證,解答國會議員對這份臨時協議的疑慮。克里將試圖說服國會議員在與伊朗的談判仍在進行的時候,不要通過任何新的制裁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