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為信仰犧牲 曼德拉凝聚民心創歷史

【新唐人2013年12月07日訊】曼德拉到底一個甚麼樣的人呢?近期出版曼德拉最新傳記的美國作家丹尼.謝特克先生,參與拍攝了九部關於曼德拉的記錄片。聽聽記者高明德對他的採訪。高明德你好!

高明德:「您好,我是高明德。今天和我們在一起的,是記者,作家,電視製作人兼電影製片人丹尼•謝特克(Danny Schechter)他不僅是美國主要的南非問題專家之一。他也是《Madiba A to Z, 納爾遜•曼德拉的多面人生》的作者。丹尼,感謝你的到來。」

丹尼:「非常榮幸」。

高明德:「因為你知道私底下的他,和他有很多互動,你個人對曼德拉有甚麼印象?」

丹尼:「他比我想像的還要偉大。但吸引人的是,是他的謙虛,是他的幽默感。他從不把自己看得很重要。我們經常在紐約等他,他來訪時,警察進來,保安也進來。不知甚麼原因他注意到了我,房間裡一大堆人,他直接走到跟前,和我說,記得我嗎?我當然記得他。但我要說的是,一個人,可以非常人性、善良、關心別人。通過很多人認識不到的方式展現出來。」

丹尼:「每個人都以為他們了解曼德拉,你看到《紐約時報》上,他微笑的照片。那是你知道的一面,但是你看不到的,是出現在那裏的那個人;寫書的那個人;在法庭上代理辯護的那個人;從支持非暴力轉變到支持暴力轉變的那個人;告訴南非法院,我願與去死,我準備為我的信仰犧牲。但他總是強調,別關注我,我只是團隊的一員,群體運動的一員,不是個人領袖。他拒絕認同一個發號施令的人,統籌全局的想法。我想,這也是對中國的一種警示。當你形成龐大的官僚主義,官員與民眾脫節。結果(政權)就會崩塌,會被推翻。有些價值觀已經喪失」

「我們需要尊重事實並認識到,變化不是只發生在上層,在一位偉大領袖,一位偉人,等等這類人身上,變化也發生在底層,因為有民眾參與。因為這是必需的,在中國和其他地區發生的變化,莫不如此。」

高明德:「昨天曼德拉辭世,全世界都在紀念他,作為了解他的人,你認為最應該紀念他哪一方面?」

丹尼:這不僅是個人的成就,這還是當地民眾的精神像徵,是那裏的民眾真正成就了事業。我想,我們應該跳出偉大領袖的模式去審視歷史,傑出偉人啊之類,而是去看看到底發生了甚麼,那些往往是從底層開始發生的變化。」

高明德:「謝謝你今天接受我們的採訪」。要了解這本書,請登陸http://www.madibabook.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