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大學學者驚曝遼寧艦戰鬥群五大致命弱點

【新唐人2013年12月7日訊】12月6日,大陸媒報導了前不久中共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帶領導彈驅逐艦和導彈護衛艦奔赴南海開展軍事訓練活動的情況。報導披露有國防大學專家總結了遼寧艦戰鬥群的五大弱點,外界輿論稱這些弱點條條致命。

「兩驅兩護」航母編隊的五大弱點

據大陸媒體報導,11月26日遼寧艦在導彈驅逐艦和導彈護衛艦的伴隨下奔赴南海「開展科研試驗和軍事訓練活動」。這是遼寧艦第一次跨海區長時間航行訓練,也是首次以航母編隊形式進行的遠航訓練。

據報導,此次遼寧艦的遠航訓練,首次以航母戰鬥群的形式出現。這個航母戰鬥群中包括兩艘051C型驅逐艦115沈陽艦、116石家莊艦,和兩艘054A型護衛艦538煙臺艦、550濰坊艦。

按照防空任務分工,遼寧艦上的殲-15艦載機主要負責遠程防空,兩艘驅逐艦主要負責中程防空,兩艘配備HHQ-16的護衛艦主要負責近程防空。就反艦作戰而言,航母本身艦載機和護航艦艇上裝備的YJ-83反艦導彈是主要的打擊力量。

針對遼寧艦目前的「兩驅兩護」編隊的戰鬥群,有國防大學專家指出它存在五大弱點。

第一,遼寧艦的核心裝備採用了俄羅斯的技術,存在著續航能力不足,遠洋作戰能力有限的問題。

第二,美國航母現已配備能飛行200海哩~300海哩的無人作戰飛機,遼寧艦目前還達不到這個水平。

第三,從艦載裝備性能上看,遼寧艦上的戰鬥機在電子系統和武器裝備等方面還遜色於美國的F/A-18E/F「超級大黃蜂」艦載機。殲-15可進行滑躍起飛,一般只適用於中、近距離制空格鬥,無法在空中保持有效滯空時間;而美國航母艦載機是用C-13蒸汽彈射器進行彈射的,可以重載起飛。殲-15一般只能攜帶兩枚YJ-83 反艦導彈遂行近距離反艦任務,而F-18可以攜帶4枚遠程「魚叉」反艦導彈。

第四,美軍航母擁有強大的預警偵察能力,其E-2「鷹眼」預警機無論在偵察高度、偵察距離上,都勝過遼寧艦目前裝備的卡-31直升機預警機。

第五,航母通常需要形成大型戰鬥群才有強大的作戰能力。大型航母戰鬥群中應當配備各種類型的艦艇,且各艦艇之間能夠有機協同。共軍的航母編隊目前還做不到這一點。

專家表示,航空母艦從入列到真正形成戰鬥力,除了進行空中戰機、水面艦艇之間的協同訓練外,還必須確保航母編隊與衛星等天基系統、各種預警偵察系統的密切協調,編隊中潛艇與各艦艇之間的密切配合,確保各系統在通信和指揮控制、數據鏈的傳遞等方面無縫鏈接。同時,還必須完善航母戰鬥群的作戰編成、作戰方法、作戰思想、戰術運用、補給方式等眾多問題。

遼寧艦和殲-15戰機將在南海進行實彈測試 台軍事專家稱攻擊力有限

日前,有大陸傳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遼寧艦將在未來幾個月展開核心武器系統訓練,主要針對防空反導,反艦反潛等三方面進行檢驗。

另外據透露,遼寧艦和殲-15艦載戰鬥機的訓練和實驗人物目前已正式進入第二階段,將主要進行戰鬥機和艦艇之間的協同與作戰,包括戰機航母起降後的加油作業,高海況條件下的起降飛行,以及夜間起降飛行等。

經過上述實驗後,遼寧艦和殲-15戰鬥機將在明年於南海某海域進行實彈打靶測試,進一步驗證殲-15戰鬥機在遼寧艦上起飛後在海上進行空中作戰和反艦作戰任務的能力,以及演練以遼寧艦為核心的編隊作戰能力。

臺灣軍事專家林穎佑日前接受台媒中央社採訪時表示,從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3次全體會議決定增設國家安全委員會,隨後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遼寧艦通過臺灣海峽前往南海演訓,到近日曝光「遼寧號」艦載戰鬥機殲-15量產交付,這些一連串作為都是中共運用軍方作為外交工具的一種手段:對外是想展示中共軍事力量能與美日爭鋒;對內則可以安撫民心,顯示共軍也「掏出新武器」。

臺灣軍事雜誌「全球防衛」編輯陳國銘則表示,遼寧艦這次到南海訓練,雖然大陸媒體未披露細節,推測「遼寧號」艦載戰鬥機殲-15應該有進行起降訓練。

而談到殲-15的性能,陳國銘說:「殲-15現在肯定無法與美國的航艦艦載機攻擊力相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