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去猶存 曼德拉經歷影響歐巴馬一生

【新唐人2013年12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本週四,南非傳奇領袖納爾遜·曼德拉因病去世,舉世哀悼。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悼詞中說,曼德拉的精神一直激勵著他,從在加州上大學到如今做主白宮,他的身上都有曼德拉與南非種族隔離政策(Apartheid)抗爭的影子。

實際上,歐巴馬正是受到曼德拉的影響才選擇從政。最初歐巴馬在西方文理大學(Occidental College)讀書,有機會學習曼德拉的奮鬥歷程。從此之後,歐巴馬毅然決定繼承曼德拉的夢想,開始組織社區活動,爭取為社會和國家帶來改變。

「我是無數受到納爾遜·曼德拉生命影響的世人之一,」歐巴馬在收到曼德拉死訊後說,「我的第一次政治行動、或者說我所做的第一件與政治有關的事情就是抗議種族隔離政策。」

「我會學習他(指曼德拉)的講話和寫作。他被釋放出獄的那一天,讓我感覺到人類在希望而不是恐懼指引下所能做到的事情。而就像世界上其他很多人一樣,我不能想像如果沒有曼德拉作為榜樣,我自己的生命會是如何,」歐巴馬接著說。

「只要我還活著,我就會盡一切努力向他學習。」

的確,如果沒有曼德拉,貝拉克·歐巴馬大概不會在今天成為美國總統、世界上最有權力的領導人,或者說他至少不會叫「貝拉克·歐巴馬。」

這還要追溯到歐巴馬在西方文理大學求學時,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歐巴馬最早接觸的思想家包括杜波伊斯(W. E. B. Du Bois)、法農(Frantz Fanon)以及邁爾坎·X(Malcolm X)等人,這些先驅者都曾為黑人運動獻身,不僅在國內爭取種族平等,在國際社會中也試圖打破殖民主義殘留的不平等統治。

不過,直到歐巴馬讀到曼德拉時,他才找到一生可以效仿的政治對象。那時候曼德拉還被關在開普敦(Cape Town)的監獄裡,所領導的非洲人民大會(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也被判非法。

歐巴馬受到了曼德拉的激勵,開始在南加州的高等院校組織學生運動,呼籲這些學校放棄與支持南非種族隔離政策的企業合作。

而為了證明自己的決心,歐巴馬拋棄了自己常用的暱稱「巴里」(Barry),正式開始使用自己的非洲大名「貝拉克」(Barack)。這是他向家人和朋友發出的最初的從政信號。

「經過那幾個月的磨練,我發現自己成長為一個更重要的角色。我在與非洲人民大會的代表聯絡,請他們來學校講話,還向教員寫信,複印傳單,爭論我們的策略。我發現人們逐漸開始聽取我的意見了,」歐巴馬在他的回憶錄《我父親的夢想》(Dreams from My Father)中說,「這次探索讓我對文字感到飢渴。」

隨著歐巴馬在美國政壇中升起,他與曼德拉終於得到了直接見面的機會。在2005年賓館中的見面後,歐巴馬承載了曼德拉「希望」(Hope)的信息,並在三年後以此連勝初選和普選,成為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也實現了民權運動在美國以及全球的一大進步。

「他(指曼德拉)的犧牲是非常偉大的,他號召每個地方的人們都為人類進步而努力,」歐巴馬在他的另一本書《自我對話》中說,「通過最溫和的方式,我成了想要響應他的人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