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手繪「防霧霾十二招」 專家:方法基本都對

【新唐人2013年12月7日訊】連日來,大陸長江三角地區出現嚴重霧霾,使得民眾普遍出現了鼻子、喉嚨干癢的不適感,對於本身就患有過敏性鼻炎、支氣管哮喘等疾病的患者更是災難。為了減少霧霾的傷害,有網友手繪「防霧霾十二招」被廣傳,也有專家稱這些方法基本都對。

大陸媒體報導,氣象監測顯示,中國已有25個省(區、市)在近日都不同程度地出現了霧霾天氣,其中長三角連續幾日籠罩在重重霧霾之中。上海、杭州霧霾嚴重,南京更是連續三天「重度污染」。在最近的三天里,鼓樓醫院呼吸科門診接診的患者有700多人次,較以往有所上升,多是咳嗽、哮喘的患者。

有32歲的王先生向大陸記者表示,不明原因咳嗽了十多天,在社區醫院就診后,口服了5天抗生素,癥狀依然沒有緩解,這幾天喉嚨反而越來越癢,有時候上班或開會時會無法抑制地咳起來,十分影響工作。

網友手繪「防霧霾十二招」

在微博上網友手繪「防霧霾十二招」,招招精彩形象,不僅線條流暢,而且內容生動。南京市胸科醫院呼吸科李田主任,他表示,這位網友所說的十二招,基本都是正確的。

網友支出大第九招是「早睡覺」:到了晚上不要熬夜上網了,天不好,早睡覺。理由是,睡覺可以有效減慢呼吸。對於這點的解釋,李田主任表示,早睡覺並不是為了有效減慢呼吸的作用。而是多睡覺,可以增強人體抵抗力,更好地對抗霧霾。李田主任表示:「除了這點不夠準確以外,其他都是對的。」

此外還有五種方法幫您緩解霧霾的傷害。

一、戴口罩

南京市胸科醫院呼吸科李田主任表示,霧霾天氣口罩熱銷,很多人以為戴口罩能防PM2.5,其實,戴口罩對進入肺部的空氣有一定的過濾作用,要注意合理選擇及正確使用。一次性醫用口罩基本上只能阻擋一些灰塵和粗大顆粒物,對細菌、PM2.5這樣的細小顆粒阻擋作用極有限;相對來說,紗布口罩層數越厚,例如增加厚度到8層甚至12層,阻擋作用可能會更好一些。

二、清洗鼻腔

可以幫助保持鼻腔清潔,祛除積聚的細菌、病毒和過敏原,減輕鼻腔充血水腫狀態,恢復和促進鼻腔的正常功能。另外,霧霾天氣的有害物質和粉塵較多,容易附著在衣物上,所以在外出歸來時,最好將外衣換下,注意清洗。

三、綠植也成為公眾面對陰霾天的選擇之一

專家認為,植物的光合作用在陰霾天受限,所以綠植改善空氣質量的效果並不明顯。可以在自家陽台、露台、室內多種植綠蘿、萬年青等綠色冠葉類植物,因其葉片較大,吸附能力相對較強。

四、家中可以選購一款空氣凈化器

對於花粉、異味、甲醛等裝修污染,細菌、過敏原等可有效提高空氣清潔度。專家認為,並非購買了空氣凈化器就一勞永逸。和凈水器一樣,空氣凈化器需要定期清洗,需要定期更換過濾網、慮膽等設備,來維持其的凈化效果。否則,凈化器的過濾網本身就會成為污染源,對空氣進行二次污染。而陰霾天氣的增多清洗或更換的頻率要加快。

五、從霧霾天氣下回家,清洗過後,吃一個梨,然後再喝點蘿蔔湯,因為,這些食物是清肺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