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兩107歲二戰老兵 將首次會面

【新唐人2013年12月08日訊】住在德州奧斯汀的107歲老兵歐維頓,被認為是美國境內仍在世的美國二次世界大戰最年長退役戰士,他預定13日會見德州另一名107歲二戰老兵希爾,兩人居住的地方僅相隔4個小時車程,但是60年來,一直沒有機會認識。

據中央社引述「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報導,歐維頓(Richard Overton)與希爾(Elmer Hill)都是非洲裔、原籍德州,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兩人都在太平洋地區和日軍作戰。

同年生,但小3個月的希爾說:「如果他能活這麼久,肯定非常幸運。我期待有機會與他見面,聽聽他的故事。」

兩人原排定在12月7日珍珠港事件紀念日會面,但是因暴風雪延期。

紐奧良國立第二次世界大戰博物館館長暨執行長穆勒(Nick Mueller)說,二次世界大戰有1600萬美國人服役,目前還有100多萬人在世。但是退伍老兵多為80及90多歲,很少超過100歲。

穆勒說:「活到107歲可說是奇蹟,而兩個二次大戰非裔美國老兵住在同一個州,更是奇蹟中的奇蹟。」

他說:「由於軍隊採取種族隔離政策,他們實在沒有太大從軍動機。但是一旦國家遭受威脅,非裔美國人和所有其他美國人一樣,團結在國旗之下,他們希望為國效力。」

希爾原是中學校長,1942年被徵召到海軍,在沙吉諾灣號(USS Saginaw Bay)航空母艦上擔任砲手。他仍記得在索羅門群島周遭水域,日本潛水艇駛近到足以「帶給我們一些麻煩」,而神風特攻隊飛機在頭頂上盤旋。

歐維頓1942年自願從軍,加入陸軍航空工兵營,在關島及太平洋其他地點參與戰役。他記得曾駕駛載滿軍人及補給品的卡車。由於是神射手,他被派去護送軍官,但他他一點也不喜歡這樣的任務,因為「軍官是敵人首先要殺的對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