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共設防空識別區的目的與美國的底線

【新唐人2013年12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中共當局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以來,中、日、美三國關系陡然緊繃。拜登的訪華也未能使這一緊張局面有所改善。日前,有從事國際安全與合作研究的專家發表評論,分析了美國政府就中國劃設東海防識區的對策底線,以及北京當局劃設東海防識區目的,並稱,中共與西方國家展開的戰略博弈「方興未艾」。

美專家解析中共當局劃設東海防識區目的與美國的底線

美國副總統拜登12月7日結束了對日、中、韓東亞三國的訪問。在拜登的這次行程中,中美雙方未能就中方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一事取得共識。

12月8日英國媒體《BBC中文網》發表了美國斯坦福大學國際安全和合作中心研究員薛理泰的署名評論文章。

文章分析了拜登與中、日、韓三國領導人談話的內容,梳理了近日美國若幹高官的相關言論,歸納出美國政府對中共劃設東海防識區的四條對策與底線。

其一,華府在形式上不予承認的前提下,軍機和民航機采取了不同的因應方式:軍機照舊在東海防識區進行飛行活動,不受任何約束;民航機則遵守中方規定,事先予以通報。

其二,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一方面敦促日本、韓國在因應中國劃設的東海防識區時要「自制」。另一方面又批評中方事先毫無咨詢和商榷地作出此舉,「對任何國家而言,這都不是明智之舉」。美方強調劃設防識區不是新鮮事,癥結在於中方要求所有經過防識區的飛行器都必須提前向中方報備,如果中國放松此項要求,美國或許會承認東海防識區。

其三,美國再三規勸日本、韓國在因應中國劃設東海防識區之舉時要謹慎,切勿作出過度的反應。這說明美國本身不欲在中國劃設東海防識區之事上對中國提出挑戰,並且不希望美國在東北亞的主要盟國在這件事上陷入同中國長期對峙的僵局;

其四,就中國劃設東海防識區之事,白宮發言人卡尼表示,要求中國不再劃設新的防識區。這意味著,如果中共當局進而在南海也劃設南海防識區,難免會遇到國際社會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給予反制。

依據上述歸納,薛理泰進一步分析了北京當局劃設東海防識區的目的。他認為,中共當局的近期目的有三:1.對安倍政府一味對中國訴諸強硬手段的回應;2.對近年日、美兩國海空軍對中國抵近偵察的反制行動3.驗證乃至確立中國海空軍新戰略。而中共的遠期目的有二:1.在西太平洋由西往東伸展雷達搜索、定位的作用距離,從而為本國空軍戰機擴大預警的空間、增加攔截的時間;2.沖擊乃至打破西方國家憑藉「以島制陸」策略對亞洲大國實施遏制、圍堵的戰略佈局,以致沖破第一、第二島鏈對中國的束縛。

陳破空:「東海防空識別區」畫了一個大圈子卻留下一個大漏洞

著名時事評論人士陳破空不久前也發表評論稱:中共當局推出的這個「東海防空識別區」,畫了一個大圈子,卻留下一個大漏洞:並沒有包括釣魚島本身。這個防空識別區,在東南方向的覆蓋面,只能說接近釣魚島海域,卻並沒有包括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本身。

他寫道:「這個大漏洞,可以理解為,中共領導層有意留了一手。心理上,中南海並不認為釣魚島真的就是中國領土;其真正心思,還在於,並不敢與日本碰硬,畢竟,那片島嶼,尚在日本的有效控制之下。」

評論表示,中共有預料周邊國家會反對,也想借此測試這種反應,但沒有預料到周邊國家的反應會如此強烈。中南海的計謀,是「進兩步,退一步」,先往前跨兩步遠,遇到反彈, 就退一步,以示「妥協」,但實際上還是往前跨了一步,至少,中共已經宣佈設立了範圍很大的「東海防空識別區」,而且不可能撤回。至於能不能管轄這個區,或者說,何時能有效管轄這個區,對中共而言,那是另外一回事,是以後的事。

知名作家余華則認為,中共當局蓄意以設立防空識別區的方式來引發東海緊張態勢的主要目的,不是警告日本政府,而是向自己的人民展示愛國主義的姿態。

余華在接受《紐約時報》采訪時表示,中共通過64年對國人的洗腦,「成功地將『熱愛祖國』」和『熱愛黨熱愛政府』熔於一爐」。

他說:「國家和執政者的區別被悄無聲息地抹去之後,愛國主義也就被綁架了,然後很容易被狹隘的民族主義所操縱。」

余華表示,令他感到不安的是,不只是普通民眾,一些知識分子也把國家和政府的概念混淆了。他說:「我們批評的是政府,不是國家」,「就好象批評父母和批評父母雇用的管家,那是兩回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