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總理英拉宣布解散國會眾議院

【新唐人2013年12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羅莉綜合報導)泰國反對派為了抗議英拉政府企圖推動特赦法,街頭抗爭持續擴大,面對龐大壓力的泰國總理英拉,此前一天表示她願意解散國會,提議舉辦公投。有鑒於反對示威升溫,今(9)早她宣布解散國會眾議院,試圖化解政治僵局。不過,今天曼谷仍有約10萬人走上街頭,兵分數條路線前進總理府,造成部份地區交通癱瘓。

英拉將參加大選

英拉(Yingluck Shinawatra)今早透過電視轉播,宣布解散國會,並承諾「盡快」舉行大選,「政府不希望有人在衝突中喪生」。

英拉所屬的為泰黨(Puea Thai Party)領袖乍魯蓬(Jarupong Ruangsuwan)表示,英拉會參選接下來的大選,並呼籲民主黨參與選舉,而非玩街頭示威遊戲。

泰國有參議院與眾議院,後者共有500位議員。

10萬人圍總理府

泰國反對派今日約有10萬名示威民眾走上曼谷街頭,尋求以非經民選的「人民議會」治理泰國。

這一波抗議是針對英拉政府企圖推動的特赦法,在野勢力認為這是為其親兄他信量身打造的。儘管特赦法沒有過關,但群眾的憤怒依舊不減,自10月底抗爭以來,已經有數十萬人走上街頭。

此前一天,遭逼退的英拉透過電視演說,表示「泰國應該舉辦公投,讓人民決定未來」,並稱若多數民眾認為她下台有助解決政治僵局,她會信守承諾辭職下台、解散國會進行改選。

據泰國法令,解散國會後,應在60天內舉行改選。

不過,反對派領袖素貼(Suthep Thaugsuban)並不以逼迫國會提前改選為目標,他認為若國會重新選舉,英拉的勝算仍大,因此訴求由賢能之士組成「人民議會」取代政府,但英拉斥其違憲,不願接受,雙方意見毫無交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