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廣:近代中國三次土地大掠奪

【新唐人2013年12月10日訊】近代中國有三次土地大掠奪。一是掠奪地主,包括 “打土豪分田地”和“土改”;二是掠奪全國農民,包括合作化和公社化;三是掠奪居民宅基地。土地掠奪,給民眾帶來災難,為官員送去福祉,總結教訓中國必須實行土地私有制。

(一)、1927年開始的“打土豪分田地”(又曰“十年土地革命”)。

1921年中國共產黨在上海召開第一次代表大會,十幾個代表參加,蘇聯共產黨(共產國際)派了兩個人列席。中共完全按照蘇聯模式建黨,會上規定,要沒收一切生產資料,歸社會所有,其中包含了掠奪國民土地的目標。(注一)

中共策動暴力革命,發起戰爭,必須要有兩個條件,一是資金,二是兵源。毛澤東等發現“打土豪分田地”既能開拓財源又能解決兵源. “土豪”是農村有錢人,“打土豪”,可以奪其財產,支援“革命”。“打土豪”,必須建立農會,農會中不乏農村的二流子,地痞,所謂的流氓無產階級,他們成了打土豪的先鋒、分田地的既得利益者。這些人,成了中共主要的兵源,只要告訴他們土地戰爭,是為了保衛他們搶來的的土地財產,打敗剝削階級的軍隊他們才有生路,這些人就成了勇猛的戰士。“打土豪分田地”是中共領導的“土地戰爭”,“解放戰爭”取得勝利的重要的原因。

中共領導 “土地革命”對“土豪”進行掠奪,甚至剝奪他們的生命。這些人的子女很多是北伐軍的骨幹,親人遭到殺戮,導致他們極度不滿。而且土地掠奪違背了《中華民國憲法》關於保護私財產的規定。民國政府為了穩定北伐軍,也為了維護憲法的尊嚴,對“農民運動”“土地革命”開展“圍剿”和“彈壓”。其目的是維護土地私有制。 圍繞土地問題爆發的的戰爭,中共稱其為 “土地戰爭”,這場戰爭,從歷史角度來看,正義的一方屬於堅持土地私有制的民國政府。

中國的十年土地戰爭,因為抗日戰爭爆發而暫停。中共領導的軍隊被民國政府收編為八路軍和新四軍。

(二)、“土改”掠奪地主富農的土地和財產

在八年抗日時期,中共積極擴展勢力,其領導的武裝力量從十萬人增加到一百余萬,中共統治下的人口也增加了大約十倍。

抗日結束,中共發動土改運動,掠奪地主富農的土地、財產,這場運動對中共在內戰上取得勝利起了決定性作用。1945年8月6日,美國在日本廣島投下第一顆原子彈,在這之前的太平洋戰爭中美國海軍取得節節勝利。美國空軍幾乎每天都有飛機轟炸東京。日本在美軍的強大壓力下1945年8月15日宣佈投降。蘇聯在這之前六天出兵佔領了中國東北。

不久,中共派林彪、高崗、率領軍政幹部進入東北從蘇軍手中接過日軍的武裝。民國政府的軍隊也進入東北,雙方發生了爭奪戰。國軍開始時處於強勢,共軍幾乎被國軍趕到黑龍江邊,在四平發生了四次爭奪戰,共軍三次敗下陣來。

中共總結經驗,改變策略先搞“土改”,由高崗主持這項工作。他把幹部都轟下去搞土改,土改後農民踴躍參軍,軍隊很快由十萬人發展成一百萬人。(注二)



通過“土改”,在農村製造了恐怖氣氛。誰反對“土改”,誰就是“反革命”,誰就會被鎮壓。對地主施用酷刑,也是為了逼迫地主及其家人交出埋藏的金銀,存款。 抄沒地富的財產,為共軍提供財源,為戰爭保障供給。“土改”也為軍隊提供兵源。土改中,貧苦農民獲得了土地,他們手上沾有地主的鮮血,這些人參軍後首先進行階級教育,告訴他們解放戰爭是保衛勝利果實,如果戰爭失敗了,土地就要還給地主,土改中的積極份子將性命難保。於是戰士到了戰場就成了拼命衝殺的勇士,這是中共領導的軍隊在中國大陸取得勝利的最重要原因。

(三)、合作化,公社化是第二次土地大掠奪



經過公社化,農村全部土地都被當權者掠奪。土地名義上是公有,實際上是官有,官員們有支配、使用、轉讓土地的權力。農田種什麼,如何耕種,生產出來的糧食如何分配都由共產官員們決定。大農具、牲口都是公共財產由公社保管,農民的豬、雞、鴨通通由公社統一餵養宰殺。農民幹好幹壞,收入都差不多,到公共食堂吃飯,按人口分配。官員們提出:公社的生產勞動實行軍事化。這樣的公社化,嚴重的挫傷農民的積極性。農民幾十個人排著隊下地幹活,很多人出工不出力,造成農業產量高劇下降,農民普遍吃不飽。

到春天,農民忍耐不住饑餓就下地裡去偷那些沒成熟的玉米、穀子,麥穗,地瓜回家煮來吃。隨著偷盜青苗現象的擴散,糧食進一步減產,這種惡性循環造成了全國的三年大饑荒。據學者的統計,全國餓死了三千多萬人。我在1986年給大學生講《國民經濟管理學》,說當時餓死了兩千萬人,那是保守的估計,主要是根據中國統計年鑒。在1961年前後全國人口出現負增長的數字推算的,因為害怕當局給我加上“造謠”的罪名,所以少講了死亡的數字。

公社化所以會造成大饑荒,這是因為中共徹底剝奪了農民的土地所有權。農民不可能在自己的土地上獨立耕作,獨立經營。農民失去了幾千年來賴以生存的土地後,他們變成了公社的奴隸,而公社官員和生產隊長都是由共產黨任命的。農民的人身自由也被剝奪了,農民去城市,必須要由公社批准出具證明,有農民私自進城,就變成了所謂的“盲流”,公安人員將他們抓進收容所,施以餓飯、毒打, 苛政之下農民只能在農村挨餓等死。過去中國歷史上發生災荒,農民可以外出逃荒,中共領導下農民失去了土地,也失去了逃荒的權利,最後饑荒蔓延。甚至出現了人相食的慘劇。產生大饑荒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全國農民的土地遭到空前掠奪。

數十年來,中共當局極力欺騙民眾,掩蓋真相,他們說糧食減產是因為三年自然災害,否認餓死了人,報紙上沒有一條餓死人的消息,誰也不准說餓死了人,誰說了,誰就是“反革命”。到後來國家主席劉少奇說大饑荒的原因是“三分天災,七分人禍”“人相食是要上書的”。結果劉少奇本人也被逼死(注四)。

(四)、暴力拆遷,強征土地是中國的第三次土地掠奪。

在21世紀之初,中共當局以城鄉改造,新社區建設和房地產開發等名義,大舉掠奪城鄉居民的宅基地和農用地的使用權, 在城鄉地區出現的的暴力拆遷,是一種很典型的土地掠奪,官商勾結,強迫居民讓出宅基地,建設高層樓房。宅基地的使用權轉移了,但是政府不給土地補償,因為土地是國有的,拆遷只計算地上的房屋價格,不計算宅基地和院落土地的價格。居民不滿意這種掠奪行為,當局軟硬兼施不惜動員警方和黑社會實行暴力拆遷,獲得居民的宅基地之後,政府將其拍賣給房地產開發商。2012年政府拍賣土地的收入是2.9萬億。



(五)、土地大掠奪 遭遇到的反抗

在歷史上凡有土地掠奪,就有反掠奪的抗爭。上個世紀“打土豪分田地”,就有不少反抗者,有的士紳逃到城市謀劃反攻,很多士紳子女加入了北伐軍,他們對農民運動中的胡作非為,無法無天,表達了極度不滿。最後引起民國政府的重視,出兵討伐圍剿,掠奪者們只得被迫逃亡。

1945年之後,中共以土改為名佔領和掠奪地主富農的土地財產。也曾有人表示反對並組織過還鄉團,其中很多都遭到了殘酷地鎮壓。有些散佈反對言論的人,被以“反革命罪“判刑。

合作化運動中當局宣傳農民有入社和退社的自由。但實際上是中共當局以各種方式強迫農民加入合作社。有極少數農民,堅持單幹不入合作社,最後的下場都非常的悲慘。

進入21世紀,在暴力拆遷和強征農民土地中,受害者不少人進行了殊死抗爭;有的不惜以自焚反抗;有人走上曠日持久上訪路;很多受害者追求司法正義,將暴力拆遷者告上了法庭;履行憲法賦予的公民權利,上網控訴冤情,申請遊行示威表達抗議,更是常見的現象。這與合作化、社會主義改造中掠奪城鄉居民土地,所出現的抗爭已有天壤之別。說明時代在前進。

很多有識之士,已認識到發展經濟,推進民主,必須實行土地私有化並要求對受害者進行賠償。蘇聯東歐前社會主義國家,二十年前已經實行土地私有化。在中國,這個問題至今還是討論禁區。阻力來自既得利益者。

強烈要求:農村土地還給農民、城市土地還給市民!實行土地私有化。

注一:見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編寫的《中國共產黨歷史大事記》2010年修訂版,第6頁
注二:見《炎黃春秋》2013年11期,楊繼繩:《安志文談高崗》
注三:2009年11月30日發佈在網上,對公社化前後的農村做了回顧。
注四:見孫文廣2003年12月網文——《血染土地公有化》——再評消滅私有制,該文收入《百年禍國》75頁

2013年12月9日星期一 于山東大學

電話:13655317356 0531—8836502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