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超生河北農民被沒收糧食 怒喝農藥身亡

【新唐人2013年12月1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河北省農民艾廣棟因不滿村幹部以其超生為由,強制上門徵收社會撫養費,並沒收了家中僅有的糧食,於上周三在村支書家中喝農藥自殺身亡。事件引起廣泛關注,許多人將事件與導演張藝謀超生相對比,批評當局在計劃生育政策上的雙重標準,更質疑所征費用的真正去向。

邯鄲市邱縣梁二庄鎮龔堡村45歲的村民艾廣棟與其妻謝玉鳳共育有5個孩子,四女一男,最小的是4歲的兒子。因不堪忍受被村幹部長期徵收社會撫養費,甚至被沒收僅有的糧食,于上周三來到該村書記艾連坤家中討要說法,最終在村支書家中喝農藥自殺身亡。

龔堡村的一名張姓村民周一告訴記者,在早前麥子收割的季節,村支書帶人以收取社會撫養費為由,將艾家剛收割的麥子全部拉走,而上周二,艾家剛收割了7000多斤玉米,又遭村支書強行拉走。而這些玉米是其全家一年的全部收入來源。

她說:「前幾天剛死了一個人,喝葯死的。他家好像是四個孩子,收麥子的時候把人家麥子拉走了,然後現在又拉了人家的玉米,就是沒辦法了,沒法活了,現在孩子多,又沒有地,就幾畝地。(管計生的)去到就問人家要錢,還拉人家糧食什麼的,沒法過了。我們這十二歲以下的孩子都沒有地,生活確實太辛苦了,就靠打工維生。現在都是官官相互,反映都是沒用的,人家就說,你超生了,必須拿錢。頭一胎是男孩,到第二胎就是五千、八千,第三胎就要拿一萬,如果託人就交七千塊錢。」

龔堡村的另一名張姓村民周一接受記者採訪時稱,當地的超生家庭一有收入就被村幹部要走。

「計劃生育罰款不給不行,不給把糧食都拉走了,把玉米都裝車帶走了,老百姓都是種地的。」

據網路消息引述艾廣棟妻子謝玉鳳說,「我們家很困難,一次性根本拿不出那麼多錢,然後他們就時不時來上門收錢,有時候拿走2百,有時候拿走5百,都沒開過發票。有了第3個孩子后,他們就要求一次性繳6萬塊錢,我們更是負擔不起」。

記者周一按照當地114查號台提供的號碼致電邱縣計生委,但電話為空號。而邱縣政府的一名值班人員則稱:「這事情我們不清楚。」

而梁二庄鎮政府的辦公人員則稱多日沒來上班,不清楚事件,拒絕回應記者任何提問。

「我一直沒上班,你說的這事我不知道。」

而邱縣公安局和梁二庄派出所則以不方便接受採訪為由,拒絕透露情況。

事件在網路上引發強烈關注,許多網民將同樣超生的張藝謀與自殺的艾廣棟相比,質問都是中國人超生的命運為何天差地別。

網民「夢想冰藍」稱:「同樣是人,張藝謀的三個非法生育的孩子,在上戶口的時候可以特事特辦,而河北邯鄲的農民艾廣棟卻被所謂的社會撫養費逼得服毒自殺。」

與此同時,北京的「井下蝸居」人群被曝光,人們發現許多人為了生計,為了省錢,住在井底下。

其中一位52歲「井民」王秀青,為想辦法賺錢交社會撫養費為超生的孩子上戶口,在井下住了十年,直到近期才把7萬塊錢的撫養費交上去,讓孩子有戶口上學,而這些徵收的費用究竟去了哪裡,一直遭到民眾的質疑和追問。

據中國媒體上周五報道,迫於民眾要求政府信息公開的輿論壓力,中國24個省份已公開2012年相關社會撫養費徵收總額,共計超過200億元,但民眾要求公布的「明細」卻仍未得到回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