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世界人權日 北京藝術家楊偉東的困惑

【新唐人2013年12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漢采訪報導)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新唐人》記者就中國人權問題,專訪了北京藝術家、獨立製片人楊偉東先生,請他談談他這幾年在中國的經歷和感受。

今年47歲的楊偉東,從2011年開始7月起,採訪政治家,思想家,歷史學家,藝術家,科學家等方方面面的各界人士,並以《立此存照》為書名,結集出版,目前前三卷已經問世,明年7月份將出版第4卷。楊偉東介紹,《立此存照》將記載500位中國人的心路歷程。

現在,我們就來聽聽他在采訪各界人士的過程中,所經歷的困擾和他的心理感受。

楊偉東:今天是世界人權日,我在家裡沒有感受到什麼樣的自由,不光是我,我的朋友也是這樣的感受,包括宋庄工作室被拆的藝術家們的感受 。我現家的樓上24小時有人盯著我,現在的電話被監聽,我的網路網速非常的慢,我出去任何一個咖啡館上網,要比我家的網站快得多,發信也快得多,為什麼?

我經常的把我的電腦進行維修不會有病毒,我們購買的寬頻也是挺快的。很明顯我去香港在酒店上網下載照片的速度非常的快。在國內我感覺不到,找寬帶公司也沒有用啊!我經常的上上網就斷了,我是商業行為出了錢的!無論對我如何,但電信怎麼能這么做?商業行為怎麼能夠參与到政治中去。我買你的服務,你要根據政治行為進行篩選,那你還賺我們的錢呢?對吧,這就是中國。

去年發特快專遞的時候,我給美國大使館發特快專遞,特快專遞承諾書是24小時內到達。這個專遞8天才到達,還是在我不斷的催的情況下他們才送達,這是為什麼呢?這就是我們的中國人權情況。

最近我也採訪了很多異議人士,他們的感受跟我做一個義務工作這個感受是一樣的,你(共產黨)允許不允許我們說話,如果不允許我們說話,可以把憲法條目給廢掉吧?你不廢掉的話你不是引誘我們每個人去犯罪吧!就是我在北京的感受!

之前2012年的4月18號,我是去美國在香港停機,北京到香港轉機到洛杉磯是這樣的航線,但是在國際機場被攔下了,是說我接受了敵對勢力的邀請,我的這次出去會危害國家安全。

說我出境會危害國家安全,那我12號出境就不會危害國家安全嗎?這是一個什麼國家啊!這是?!你給我造成的損失沒有給我補償,現在又給我出去了,你這個國家的標準是什麼?你現在一個國家機器,你花的是我們老百姓的血汗錢啊!你還限制我的自由,這一點是我非常憤怒的。

我給你說一個例子,我們藝術家都是靠賣畫維持生存的。我在9月15號,我的一個朋友把我的畫拿去賣,最後那兩張畫在宋莊他的工作室丟了,筆錄錄音我都有。北京通州區的這個警察非常有意思,要我來報案,這個不符合邏輯啊,我的畫在他的房間丟了,應該由他來報案,他就存心的給我製造陷阱。

按照公安局的規定,15萬以上的東西丟了就是大案要案,公安局到現在也沒有給我一個明確的答覆,就是到底有沒有破案,這就是北京市通州區政府,我的兩張油畫作品我報價60萬一張,這是大案哪。你做為警察你作為不作為?對於你不利的事情,你不管,對於你有利的事情你馬上來得利,這個那個全都來了,我怎麼了?我的電話被監聽,包括現在的通話也是被監聽。

我2011年去採訪趙紫陽的秘書鮑彤,我上來就被公安局抓了,這都是我拍出來的故事嘛,鮑彤他是個正常人, 我到他們家去採訪他,我沒有危害國家安全,只是我們之間的一個訪談,你上來就死死給我們圍住,把我們送到派出所給我們聊天,你為什麼要用強迫性的手段請我去派出所聊天啊?到了派出所以後還必須要把採訪鮑彤的帶子和那個U盤全部刪掉才可以離開,為什麼呢?!這就是我們現在中國一個普通人的人權狀況,這是我能感受到的。

在我身上發生了很多這樣的事情。我是一個記者,我是提問題的人,現在我馬上要出第4卷了,我就想問問共產黨,你告訴我,誰可以接受我的採訪,誰不可以你就告訴我吧?誰有回答問題的權力,誰沒有回答問題的權力,你共產黨告訴我。這就是我在中國大陸我的生存狀況和我的困惑。

我現在要對我感興趣的人、要採訪的人做大量的工作,這個人敏感不敏感,對警察?我都要做很多這樣的跟採訪沒有任何關係的這些工作。中國社會的轉型也好,發展也好。這是我做的一個行為藝術。這是我的藝術過程,我要對這個過程進行記錄,但是在記錄過程中我不知道哪兒,什麼地方會得罪他們共產黨的利益,我要接觸跟藝術沒關係的事,我要了解他們到底怎麼樣,社會上他(鮑彤)是個自由人,沒有說話的權力嗎?他沒有自主的接受我跟他聊天的權力嗎?我不知道這就是我非常困惑的。法律的底線在哪?

2012年11月17日警察告訴我,你離進去只差一步了,我不知道這一步到底有多近,到今天他也沒有把我給收進去,法律的底線在哪?我要問問共產黨你能告訴我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