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亞紀念獨立50週年

【新唐人2013年12月11日訊】(美國之音電) 華盛頓 — 星期四是肯尼亞脫離英國、取得獨立50週年。經過幾十年的殖民統治,肯尼亞在1963年取得獨立。一位當年出生的肯尼亞人回憶他的國家在這50年來的轉變。

弗雷德里克•納延加在內羅畢郊區經營一家自己創業的肉鋪店。

他的父母和許多肯尼亞人一樣,對經過努力奮鬥才贏得獨立的國家懷著很高期望,希望兒子受到好教育,卻無法負擔兒子的學費。

納延加說:「1980年我讀完小學,然後上了高中。讀了兩個學期之後交不出學費,只好被迫休學。我住在一個鄉村,必須思考自己還能做甚麼事。因此我決定用自己的積蓄創業,這些錢是我在他人農場打工的存款,我就是這麼開始的。」

和許多在鄉村生活的人一樣,納延加和他的大家庭住在一起,包括父母和4個小孩。

他開始作生意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到牲畜交易市場買食材。當時他還買不起車,只能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也就是一種叫作「馬他途」的迷你巴士。

生活有時過得艱苦,錢有時也很緊,但是納延加認為肯尼亞在過去幾十年來有了重大的進展。

他說:「如果你回想1970年代早期,當時沒有鋪好的路和自來水,不是每個人都能獲得電力供應。現在,大部分的人家裏有電,許多主要道路已經鋪好,所以可以看出政府的努力。」

在牲畜交易市場,納延加討價還價,以不錯的價錢買到一頭羊。一頭羊一般要價160元,他通常能以125元成交。

儘管在肯尼亞有比較大型的肉類供應商,許多人還是依靠小型商鋪,像納延加經營的那種小店舖,買比較便宜的肉。

問他對自己和肯尼亞的未來有何期望?納延加含糊地說:「我無法告訴你這個國家未來會怎麼樣?但如果是有關生意的問題,我們只希望能夠繼續謀生過活。」

納延加希望在肯尼亞紀念脫離殖民統治獨立50週年的時候,他的國家能夠繼續發展,讓他的子孫後代有更好的機會,過著舒適的生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