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放棄在港建數據中心 拒評大陸政審

【新唐人2013年12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近日,科技巨擘谷歌(Google)決定放棄在香港興建數據中心的計劃,將在台灣和新加坡的擴大數據中心的規模。不過,他拒絕評論大陸政治審查的有關問題。

《華爾街日報》報導,Google亞太區公關經理Taj Meadows表示,將不會在港推進興建數據中心的項目,原因是成本問題及難以在港購買大幅土地建設。

據悉,Google已正式通知科技園公司交回用地的決定。但沒有收縮香港業務。

科技園公司於2010年以每平方米2350元地價,把將軍澳工業邨一幅2.7公頃地皮批予與Google有關的貿騰控股,年期至2047年6月。Google在2011年宣布斥資3億美元在上述地皮興建數據中心,原預計今年初投入運作,兩年來一直沒有動工。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相信事件未必與政治有關,指Google不會擔心審查問題,「若果與中國鬥氣,更應留在香港」,但他認為Google指成本原因是「似是而非」,因雖然本港土地成本高,但在電力、電訊等方面較新加坡、台灣便宜。

不過,人們很難忘記當年谷歌退出中國大陸的那一幕。

谷歌在自己「不做惡」的口號指引下幫助人們對抗世界上一些試圖封鎖網際網路的政權,贏得良好聲譽。2010年1月12日,Google公司聲明受來自中國的駭客攻擊,並將與中國政府談判,要求取消谷歌中國搜尋引擎的內容審查,否則Google會退出中國大陸市場。

2010年初,亞洲華爾街日報透過知情人士的說法披露谷歌高層(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及2位共同創辦人裴基 (Larry Page)及布林(SergeyBrin))就是否退出中國的激辯。3人最後達成「不再妥協」共識。

2010年3月23號凌晨,谷歌總部發表聲明,表示由於受到來自中國「高密度」的網路攻擊,以及不滿中共當局越來越嚴厲的網際網路審查,「谷歌中國」停止服務(google.cn),將通過在香港的伺服器(google.com.hk),提供未經過濾審查的搜索引擎服務。

這是和中共方面經過兩個多月的談判後,谷歌最終作出了放棄中國市場,退守香港的決定。

谷歌退出中國受到西方社會的諸多讚賞並帶起骨牌效應,兩家知名美國域名註冊服務商GoDaddy和 Network Solutions先後宣布,決定撤出在中國的業務。

2010年年底,《維基解密》披露的美國外交電文證實,谷歌在年初時遭受的黑客攻擊,來自於中共「政治局常委」的策動,電文說攻擊谷歌「100%出於政治目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