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除夕不放假 外界狂吐槽

【新唐人2013年12月12日訊】12月11日,中共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2014年部分節假日安排的通知》,該通知對2014年元旦、中國新年、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和「十一」放假調休日期作出具體安排。通知里,中國新年7天法定假日中不包括除夕,引發網友群起炮轟。

2014年部分節假日安排顯示:1月31日至2月6日(初一至初七)放假調休,共7天。1月26日(星期日)、2月8日(星期六)上班,也就是說,元旦休1天,中國新年休7天,清明節、五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各能休息3天(含周末),除夕不放假

對於2014年法定假日如何安排,全國假日辦聲稱,之前曾公開徵求社會的意見。

清華大學假日制度改革課題組負責人蔡繼明說,經調研發現,很多地區的企事業單位原本在皇曆除夕約定俗成地放一天假而且並不安排工作,從除夕開始放假讓很多員工覺得浪費了一天假期。

人民網報導則顯示:中國新年3天假期經歷了「初一、初二、初三」到「除夕、初一、初二」又回到「初一、初二、初三」的過程,其中除夕被納入中國新年假期為2007年12月那次修改,從2008年至2013年共實行了6年,將於2014年起被廢止。

除夕是指皇曆一年最後一天的晚上,中國傳統節日中最重大的節日。在中國人的傳統觀念里,中國新年是從除夕開始的。而圍在一起包餃子,吃團年飯,是一家人在中國新年裡最重要的「節目」。

《大眾網》刊文質問,因為這個日子是真正意義上的「團聚」,是「闔家團圓」的象徵。除夕雖不是中國新年,卻因與中國新年首尾相連,是人們辭舊迎新的日子,成為最重要的年俗活動之一。中國新年放假不包括除夕,給人以「重假日輕民俗」的感覺,與「復興傳統節日」的初衷相悖。

網友群起炮轟

對於2014年除夕不放假,網友們憤怒之餘群起炮轟。

「一切不以實際增加假日為目的的放假方案,都是耍流氓。」

「政府部門讓人失望,假日辦讓人更加失望!自己的傳統節日都能取消掉,有什麼資格去申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不是提倡孝敬老人關愛老人嗎?把幾千年的傳統佳節的除夕團圓都搞沒有了,假日辦的腦子進水了還是被槍打了啊,要麼就被門擠了,搞的就像不食人間煙火的怪物一樣。」

「有的機關單位不用等到除夕已經放假,除夕是不是法定假自然無所謂,但對千千萬萬普通人來說,除夕不放假不就是逼著大家休假或者請假嗎?要不然怎麼回家團圓?」

「誰會這麼腦殘不調查民意就把中國傳統除夕給顛覆了,還有是人就能想到中國的廣大勞動者不在那些企事業單位,而是背井離鄉的外出打工者,以人的思維來想這麼不靠譜的決定肯定是自個兒逗自個兒玩兒呢!」

「堅決反對一個外行來制定中國傳統節日,我們不是生活在國外,也不用天天過愚人節,我們要除夕團圓。中國幾千年來的民俗就這樣被一個無知的外行來丟棄和愚弄⋯⋯」

「一群一過節就出國和家人團聚的黨官,爹媽、老婆孩子、兄弟姐妹都在國外,他們不用中國的除夕,所以就用手裡的特權把全中國人民最重要的除夕給刪除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