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霧霾沒辦法 北京竟使出低級手段

【新唐人2013年12月12日訊】近年來,霧霾現象日益嚴重,已成各地城市噩夢。中國氣象局數據顯示,今年全國平均霧霾天數為52年來之最,安徽、湖南、湖北、浙江、江蘇等13地均創下「歷史紀錄」。近期,上海當局為了減低民眾對霧霾的恐懼, 政府降低了向公眾發布污染風險的警報的標準。

2013年12月上旬,大陸中東部地區持續出現大範圍霧霾天氣;12月6日,上海空氣污染指數AQI接近400,陷入六級重污染。在此之前,類似天氣幾乎成為華北的常態,而東北也曾在10月21至23日遭霧霾侵襲;哈爾濱的空氣污染指數一度達到500。這些現象說明嚴重的霧霾天氣已趨於常態化並成為全國性的環境災害。中國氣象局11月1日稱,2013年全國平均霧霾天數為52年來最多。大陸空氣質量可能已惡化到了質變的水平。

由於影響環境的因素極其複雜,科學對其機理的理解十分有限。

因此,上海環境保護局決定降低向公眾發布污染風險的警報的標準。它將僅僅在PM2.5達到115微克/立方米的時候才會發布警報。先前的警報標準是75微克/立方米。世衛組織推薦在24小時周期內,PM2.5應該低於25微克/立方米。

美國《大紀元》編譯報導, 彭博社12月10日評論說,面對無情的污染似乎越來越惡化的情況,這是一個令人諷刺的舉動。

於是,中國的微博作者指責當局。中共承認問題,但是指責每一個人。「我們必須明白一點。」民族主義傾向的《環球時報》周一說,「污染控制不僅僅是政府的責任,而且是我們集體社會的共同項目。」

「如果你不能改變狀況,你可能也在試圖逃避責任」,中共當局的思維似乎是這樣。因此不奇怪但是這隻是相對的改善。在全世界其他地方,這樣的污染水平將被視為不可接受的高。在中國,他們卻足以讓人們脫掉口罩,像其他人歡呼彩虹一樣歡呼藍天。

英文版《中國日報》對這個決定的解釋幾乎模糊了它的荒唐,「環保局說,它相信原先的標準太嚴格,因為在冬天,揚子江三角洲地區的灰霾很常見。」

《新民晚報》評論說,「我真的希望有一天,人們將再次以平常心對待藍天白雲。」

這是一個可能在這個十年甚至下一個十年都不會實現的願望。人們可以希望的最好的事情是,面對災難,上海和其他中國城市將開始提高空氣質量標準,而不是降低標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