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張成澤遭處決 北京擔憂

【新唐人2013年12月13日訊】針對朝鮮前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處決事件,中共外交部今天(13日)回應稱,這是朝鮮內部事務。不過,有分析說,這項看似平淡的說法背後,很可能隱藏著北京的深切擔憂。

平壤當局已證實,生前地位僅次於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朝鮮前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12日被裁定顛覆國家陰謀罪成立,判處死刑,並已即時執行。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3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這是朝鮮(朝鮮)內部事務。作為鄰國,我們希望朝鮮保持政治穩定,實現經濟發展。」

據中央社引述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大陸外交部在回應張成澤遭處決一事時的說法看似平淡,但背後很可能隱藏著北京當局的深切擔憂。

張成澤生前被視為經濟改革倡導者,北京當局作為朝鮮最大的經濟後盾,此前曾多次促請平壤推動經濟改革。

BBC表示,張成澤被處決,中國大陸失去了在平壤的重要聯絡人,這將引起外界猜疑,「北京對這個擁有核武儲備的國家究竟還有多大影響力」。

朝鮮官方朝鮮中央通信社13日刊登的判決書中提到,張成澤的賣國行為包括在今年5月以50年為期,向外國出售羅先經濟貿易區的地皮,以套現還債。

報導說,判決書雖未點名任何國家,不過中國大陸目前在羅先特區有不少投資,包括港口、農業和公路建設等。

此前曾有韓國媒體報導,張成澤的兩名親信在他下台後逃到中國大陸。

對此,洪磊今天答覆媒體時表示「不了解」,並稱「希望媒體多做負責任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