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人物】美國汽車業首位女性CEO–瑪麗•芭拉

【新唐人2013年12月14日訊】不知大家注意到沒有,這週的一期《每日新鮮數》裡曾經提到,全球排名前1000的大公司中,女性的CEO只有45位。不過到了明年一月,這個數字就會一位叫做瑪麗•芭拉的成功女性改寫為46。

雖然這幾年在美國大公司中出任CEO的女性有增多的趨勢,比如IBM的金妮•羅曼蒂(Ginni Rometty)、惠普的梅格•懷特曼(Meg Whitman)還有雅虎的瑪麗莎•梅耶爾(Marissa Mayer),但是在汽車這個男人天下的領域裡冒出一位女性領軍人物,就真的是鳳毛麟角了。

今天的一週人物,帶您來認識美國通用汽車公司的未來女掌門瑪麗•芭拉(Marry Barra)。

陷入城市破產案的底特律,是美國通用汽車總部的所在地。這個被男性統治的重工業城市,如今平添了一絲女性色彩。

12月10日通用公司宣佈,負責全球產品開發的執行副總裁瑪麗•芭拉將在明年一月份接替現任CEO丹尼爾•艾克森(DanielAkerson),成為通用歷史上首位女性首席執行官,也是全球汽車整車製造業第一位女性CEO。

51歲的瑪麗•芭拉即將創造一段行業歷史。

通用公司執行副總裁瑪麗•芭拉:「我很榮幸能成為這個團對的一員,並且有機會帶領這支團隊。」

芭拉的父親在通用做了39年的制模工,而她自己也在18歲時選擇入讀通用汽車學院,成為通用的工讀生,畢業後成為通用的工程師。可以說,芭拉把自己的一生都給了通用。

瑪麗•芭拉:「我為通用工作了33年,一直認為通用是個了不起的公司。」

即將退休的CEO艾克森表揚芭拉是一位強有力的領導者和改革者,從工廠、設計室到董事會,裡裡外外的業務她都精通。

事實上,除了業務上的踏實和出色,芭拉的個性也是她在通用一支獨秀的重要原因。她從不表現的雄心勃勃,也不喜歡通用傳統的等級制度,同事說她「沒有廢話、沒有偏見、也不搞小派系」。在90年代高度政治化的通用,芭拉可以說是個「奇葩」。

而在擔任高管期間,芭拉力主推出了廣受讚譽的雪佛蘭Impala和凱迪拉克CTS,糾正了通用的官僚作風,下放給員工更多責任。通用原本長達10頁的員工著裝要求,竟被她縮短到只有兩個字:「得體」。

瑪麗•芭拉:「今天的通用,我想用一個詞來形容:充滿活力。我們經歷了太多,也吸取了很多教訓,但我們從沒有喪失爭取勝利的鬥志。」

在未來的一年裡,擔任CEO的芭拉將首先確保通用新款全尺寸皮卡和SUV成功發佈,同時推出以新科魯茲為首的新一代小型車,建成以新科魯茲為標誌的通用全球平臺,屆時,這個年產250萬輛轎車和跨界車的全球平臺將對通用的競爭力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並決定芭拉能否登上汽車事業的另一座巔峰。

瑪麗•芭拉:「我可以告訴你,今天通用領導層所做出的承諾,我們今天宣佈的決定,我們一定會去實現,並把通用帶到一個新的高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