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女企業家王瑛:不移民 不想逃

【新唐人2013年12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秦雪、劉嵩採訪報導)數日前,港媒《南華早報》報導,因推動「新公民運動」而被捕的企業家王功權獄中「認罪」,在視頻里,王解除對辯護律師陳有西的委託,並表明和許志永「劃清界限」,「認罪」視頻或將在央視播出。針對此事,新唐人記者採訪了同為成功企業家並投身公民權利事業的中恆聚信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瑛。

面對中共對公民運動的打壓,王瑛表示「你不害怕它,不恐懼它,才有可能改變。」她認為「中國事情的改變,在於中國人的改變」,並表示不會移民,「不想逃」,「想參與解決這些問題」。「我把我應該說的話說出來。它是改變社會的一種方式。」

記者:有關王功權在央視認罪的事情您怎麼看?

王瑛:需要證實。現在並沒有很充分的證據證明這件事確有其事。還是在傳說。上個禮拜和小曹(王功權太太)通電話的時候,還是一個比較正常的狀態。他那會是86次審訊。整個狀態不是很好。當時小曹告訴我的是,生活、情緒、各個方面都還正常。小曹不能看望,只有律師能看。

記者:您怎麼看待他可能在央視認罪?

王瑛:我覺得任何人沒有可能所謂在央視上認罪。在央視上的認罪都是別人剪接出來的。它是剪接出來的人想說什麼,而不是在那上面說話的人想說什麼。因為他完全沒有任何可能把一個現場直播給電視。他有什麼意義呀?他現在已經是批捕了的,在一個刑事訴訟程序當中的一個犯罪嫌疑人,還正在程序當中,卻在電視上播他有罪。這件事情本身不是在說明誰有罪嗎?是誰有罪啊?可能破壞法制的人有罪。他破壞一個國家法制的基礎。這個罪可大了去了。

記者:您和王功權都是成功的企業家和風險投資家,您們為什麼會投身公民權利這個事業?

王瑛:我可能不是風險投資家。我大概一直是一個做實業的企業家。大概在2010年之後我才轉行做投資。而且我做的不是風險投資。恰恰是中長期投資。因此我看到中國現在這樣一個情況。我把它給放棄了。我現在剛剛跟我服務的我參與合夥的新管理公司解除關係。我不認為現在中國的情況適合做中長期投資。因為我們面對RP,面對銀主,我們實際要有12分篤定12分對中國未來的堅定,我們才會去跟銀主說,我們認為你們做我們的投資是非常好的。我們有信用來把這件事做好。我現在沒有這個信心。我也不做這件事。

因為中國社會的重建,是我們企業家去做我們的事情,包括我們自己的人身權、財產權,和我們經營企業的權利,能夠得到充分的保證,所不可以或缺的一部分。我們本身在這上面就有責任。我覺得非常自然。我大概自己做企業20多年了。和公益一直有聯繫。一直做著公益的事情。不是這一兩年開始。從2000年就開始了。

記者:您做這些事情,有沒有想到會觸怒當局?

王瑛:如果當局是正常的,包括逐漸走向正常的。我就不認為有什麼觸怒的問題。他會不會怒,我不去觸,我怎麼知道?反正我覺得我的做法是,只要我還沒有關起來,我認為我不會變化的。只要不把我關起來,我就會像現在這樣做下去。如果它把我關起來,不是我有什麼變化,是它有問題了。別人會看到它有什麼樣的問題。還會有人去解決這些問題。如果它把我放出來,我會接著去解決這些問題。我覺得這些都很自然。

記者:您害怕被打壓嗎?

王瑛:因為我覺得害怕沒有意義啊。害怕的人越多,這個環境就會越壞。我們在這塊土地上只要不打算走,認為這種母語文化,這塊土地和我們的幸福是不可切割的,那我們只有努力,沒有別的辦法。

記者:您不想移民?

王瑛:我現在覺得如果說這邊的情況蠻好的。在這裡生存,在那裡生存,怎麼活好,我當然是要比一比,我就會可能不拒絕移民。可是我現在覺得我的國家,我生活的這塊土地現在有問題,我不想逃,我想參與解決這些問題。我當然不走了。

記者:那您不害怕被打壓嗎?

王瑛:害怕沒有用啊。害怕有用我就害怕。害怕又沒有用。我覺得恰恰是什麼呢,像這樣一個東西,你不害怕它,不恐懼它,才有可能改變。

那它來了我也沒有辦法。好好做事情啊。就是在已有的空間裡面,做改變中國的事情,其實中國事情的改變,在於中國人的改變。甚至是從我們自己本身開始改變。我就認認真真做這些事情。除了幹活,我覺得說話蠻重要的。以前我覺得沒必要這樣說法。現在覺得說話也蠻重要的。所以包括你這種媒體給我打電話,我照樣會把我想說的話告訴你。我不做自我審查。我不去想,到底我怎麼說話我才安全。我把我應該說的話說出來。它是改變社會的一種方式。因為都不說話可能不行吧。我就說話唄。

王瑛,北京中恆聚信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生於1953年。曾在內蒙古插隊6年,在基層法院和司法局工作10年,80年代末從體改所辭職,后南下廣東做實業,曾擔任企業高管二十余年。還曾參与創辦「世紀中國」網站,並擔任《東方》雜誌社社長3年。2013年6月,王瑛因「退出正和島風波」進入大眾視野。王瑛長期擔任「社區參与活動」NGO理事,2012年發起「尋找馬小平」活動,現在主要做的是弘愛人文閱讀推廣中心和「一起讀」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