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決姑父 金正恩政權可能不穩

【新唐人2013年12月14日訊】金正恩快速處決他的姑父、朝鮮第二號人物張成澤,並將過程公諸於世,引發國際譁然。分析指出,這顯示金正恩政權並不穩定,也表明金正恩對自己的權力缺乏信心。

據中央社報導,曾被喻為「攝政王」的張成澤,過去一直被認為是金正恩能在父親、朝鮮第二代領導人金正日過世後,快速掌握政權的關鍵人物。但就在金正恩成為最高領導人不過2年時間,張成澤就遭到處決

「紐約時報」今天分析指出,過去朝鮮在處理這類政權鬥爭時,會想盡辦法掩蓋任何對金氏王朝不忠的跡象,但這回金正恩快速處決張成澤,並將結果公諸於世,顯示金正恩政權並不穩定,也表明金正恩對自己的權力缺乏信心。

韓國和平暨合作研究所(Institute for Peace and Cooperation)研究員李炳哲表示,如果金正恩充滿信心,就不需要處決自己的姑父。

而朝鮮在日前的官方媒體報導中,也暗示了這樣的血腥鬥爭。在張成澤的審判公報中,朝鮮譴責在黨和國家的重要崗位、黨中央與下屬單位與外貿部門存在「不純與異己份子」。

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阿姆斯壯(Charles K. Armstrong)表示,從1950年代金正恩祖父、朝鮮第一代領導人金日成處決最後一批主要敵人之後,還未看過如此公開、戲劇性的鬥爭,這說明金氏政權內部分歧比外界預測的更為嚴重。

阿姆斯壯也指出,張成澤與中國大陸關係友好,致力於推動經濟改革,張成澤遭到處決反映想要與大陸保持距離、放緩改革進程的強硬派再次取得掌控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