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特赦案 連紅衫軍都不挺

【新唐人2013年12月15日訊】盈拉2011年8月大選上台,多項民粹政策備受批評,包括財政嚴重損失的大米典押計畫、汽車首購補助、治水計畫等,現在特赦案又鬧得滿城風雨。執政的為泰黨(Pheu Thai Party)積極推動總括式特赦案,目的之一是為流亡海外的前總理戴克辛解套。然而特赦案不僅在野黨反對,連支持執政黨與戴克辛的紅衫軍也不領情。

據中央社報導,泰國前總理戴克辛2006年9月19日軍事政變後流亡海外,2008年2月28日返國為自己遭受的指控辯白,他走出機場後跪拜土地並磕頭的身影,在他同一年8月出席北京奧運並再度流亡之後,許多泰國人可能已不太記得。

然而,執政的為泰黨10月積極推動總括式特赦案,戴克辛的返國之路彷彿將讓部分泰國人的夢魘成真。

特赦案「人人有獎」 執政黨兩面不討好

為泰黨提出的特赦案經下議院修改通過,幾乎變成「人人有獎」的特赦案,涵蓋範圍從2004年1月1日到2013年8月8日期間,因政治罪行遭起訴的人可望獲得特赦,包括在2010年紅衫軍示威期間的抗議領袖、軍人,以及下令鎮壓紅衫軍的執政者。(編註:泰國紅衫軍「反獨裁民主聯合陣線」(UDD),支持前總理戴克辛。在2010年民主黨執政期間,紅衫軍認為政府有軍方介入,發起多次抗議活動,訴求解散國會下議院,重新進行大選,隨後時任總理艾比希下令軍方鎮壓,造成80人以上死亡。)

民主黨黨主席艾比希2010年擔任總理期間,下令鎮壓紅衫軍造成許多傷亡,但為泰黨的特赦案,他不願買單。包括艾比希在內,反政府陣營認為,這個特赦案只不過是給戴克辛無罪返國的門票。

泰國最高法院2008年10月判處戴克辛兩年徒刑並扣押部分資產,罪名是他利用職權協助妻子以折扣價買地。

而這張以紅衫軍為民主奮鬥犧牲者的鮮血,為戴克辛換來的返國「門票」,部分紅衫軍也不買單。

2010年5月19日,紅衫軍遭鎮壓當天,最後離開現場的護士普莎蒂(Phusadee Ngamkham),以及當晚遭意外射殺身亡的25歲護士志工卡摩凱(Kamolkate)之母帕瑤(Payao Akkahad),都公開抨擊。

普莎蒂指控,「泰國已有多少次看到謀殺犯沒有因犯下的罪刑受罰?投票給為泰黨,希望他們不要再擁抱這已經腐敗的免罪制度,但他們現在卻為自己的利益向粉飾太平屈膝?」

盈拉暫時挺住反政府風波

民主黨10月底發動反特赦集會示威,獲得反戴克辛陣營包括雜衫軍、黃衫軍、白面具等團體支持,數萬人走上街頭吹著哨子,他們多半是曼谷的上班族、商人、學者,要求上議院駁回特赦案。

各界壓力迫使戴克辛的妹妹、現任總理盈拉與為泰黨多次喊話,上議院駁回特赦案後,他們不會再推動這項法案,希望平息眾怒。

上議院11月11日終於全數議員通過駁回特赦案,但集會示威已演變成「推翻盈拉政府」、「終結戴克辛政權」。這股反戴克辛的勢力又重新再聚集,從示威現場免費提供的伙食觀察,集會領袖蘇德彷彿得到有力人士的財力奧援。

蘇德是艾比希執政時的副總理,是鎮壓紅衫軍示威活動的重要決策者。為免拖累民主黨有任何被解散的風險,他辭掉議員,全力領軍反政府集會。

11月11日上議院駁回特赦案當天,國際法庭正好宣判泰國與柬埔寨的邊界爭議案,國際法庭判定,兩國邊界的普里維希神廟周圍地區屬柬埔寨,泰軍警部隊必須撤離。

反政府陣營原本想藉由這樁判決借力使力,對執政黨施壓,但泰國政府堅持泰方未因判決失去領土,當地媒體也多以雙贏解讀,讓盈拉政府暫時挺過抗爭風波。

街頭示威拖長 不排除提早大選

雖然盈拉暫時度過反特赦示威,但反政府陣營已打算拉長戰線,複製過去黃衫軍、紅衫軍長期街頭抗爭、最終讓政府倒台的計策。

黃衫軍長期示威曾讓戴克辛或其支持的政府倒台,包括2006年9月政變、2008年12月為泰黨的前身人民力量黨,被憲法法庭判決在選舉中舞弊而遭解散,使得民主黨聯合過去挺戴克辛的其他小黨成功執政。

為了抗衡反政府示威,執政黨為泰黨修補與主流紅衫軍的關係,紅衫軍也發動支持者到曼谷集會,展示支持政府人氣與為泰黨提出的修憲案。

為泰黨提出的修憲案,要將上議院議員改為全部經由選舉產生,不再有部分指定名額,反對這項修憲案的民主黨則向憲法法庭上訴,認為這項修憲案違憲。11月20日憲法法庭宣判,修憲案違憲,但並不會因此解散為泰黨,或開除提出修憲案的為泰黨議員。

反政府陣營雖然接受判決,但表示會持續集會,要終結「戴克辛政權」。紅衫軍陣營則表示,反對當前憲法的立場不變,因為這部憲法是2006年的政變者所訂定的,紅衫軍會繼續要求為泰黨修改憲法。

修憲案宣判後,暫時緩和緊張的政治氣氛,不過,泰國社會的對立並未因此結束。

泰國政治學者蒂提南(Thitinan Pongsudhirak)曾在「曼谷郵報」撰文指出,盈拉若能挺過這次反政府抗爭到明年8月任滿三年(到2015年任期屆滿),她可以考慮宣布解散國會、提早全國大選以示負責。

但迫於反政府的示威壓力,盈拉已於9日宣布解散國會,明年提前大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