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國海局勢升溫 美增東南亞援助

【新唐人2013年12月16日訊】 正在河內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克裡宣佈,美國將向包括越南在內的東南亞國家提供新的援助,幫助他們加強海上安全。

美國的這項決定,正值南中國海主權糾紛加劇之際,被指是針對中共。中國在這個區域與4個東南亞國家存在主權糾紛。

儘管克裡否認此舉與北京有關,但他重申美國不承認中共本月在東海自行劃設的新防空識別區。

美國將向越南提供高達1800萬美元援助,為越南海岸防衛隊添購5架「快速」巡邏艦,以加強海岸巡邏,協助搜救任務與災難因應。

美國國務院說,美國對東南亞地區的海事安全援助,在今後兩年內將超過1億5千6百萬美元。

克裡星期二將訪問菲律賓。

中共同越南、菲律賓等國在南中國海存在著主權糾紛,北京的海上行動近年來也變得越來越強勢。

就在上周,一艘中共海軍登陸艦,差點與一艘美國海軍巡洋艦在南中國海的公海水域相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