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下自經區通牒 在野疑慮不放行

【新唐人2013年12月16日訊】總統馬英九昨天拍板自由經濟示範區方案,希望十二月底前經行政院會通過,送立院審議,不過,自經區包括農產品進口加工,還有專業三師開放等引發在野關注,要求把關中國因素,做出評估,否則不放行。

總統馬英九拍板六海一空自由經濟示範區,年底送立院審議,媒體報導,將要求製造業陸資比照外資,服務業陸資比照WTO原則開放。

經建會爭取開放律師、會計師、建築師等進駐自經區,然而,三師會不會排除陸籍人士,成為在野關注焦點。

臺聯黨團總召許忠信:「他其實是要引進中國的運輸倉儲物流業者以及一些中資企業到台灣來投資」「到國外去都要去考人家的證照,才可以執業,但是國外的這些三師到自經區來,卻不必考執照,就可以來設事務所,會造成我們工作機會被大量搶奪。」

另外,立委憂心,受到管制的830項中國農產品原料將來進入自經區,排擠台灣農業。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這個明明有830項禁止進口的中國農產品,結果居然在自由經濟示範區內,是開放進口的,而且進口加工之後,掛上MIT的(標籤)。經濟的一帖補藥,還是扼殺台灣經濟的一帖毒藥,我們還不得而知。」

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如果沒有溝通,如果沒有評估,不管是延會或臨時會,都不要想過關。」

自經區第一階段上路已經超過一季,行政院有意在本週內收尾,讓明年立法院第1會期通過自經區特別條例草案,不過,對於自經區的中國因素,在野疑慮仍在。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