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3年12月15日)

【新唐人2013年12月15日訊】一周經濟回顧(560)(2013年12月15日):美國會兩黨領袖達成共識,聯邦政府不打烊。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曼德拉上個星期逝世,享年95歲,回顧他的一生,大半生是共產主義者,七十歲之後開始執政,他選擇資本主義,選擇化解而不是報復。曼德拉貴族出生,從小受到良好的教育,青少年時期適逢南非種族隔離政策的抬頭,有色人種被視為二等公民。作為一名律師,曼德拉加入非洲人國民大會,簡稱非國大。漸漸的,非國大向共產國際靠攏,曼德拉的書桌上懸掛著列寧和史達林的像。因為不滿非國大和平抗爭的策略,六十年代初,曼德拉投身于武力抗爭,並接收過遊擊戰訓練,他也因陰謀破壞罪被逮捕並被判無期徒刑,1964年,在判決會上,曼德拉發表了演講,這讓他在社會上一舉成名。接下來他坐了26年的牢,一直到1990年他71歲的時候被釋放。也許是時間和年齡的關係吧,曼德拉出獄後不再是共產主義者,他跟政治對手談判,聯合通過了新的憲法,使少數族裔得到充分的保護,在南非,白人是少數族裔,同時還確保了司法的獨立。1994年曼德拉贏得大選,成為南非總統,他向世界開放南非經濟,促成了一大批黑人中產階級。最難能可貴之處,曼德拉在他民望如日中天的時候,在擔任總統一屆之後,自願退休,用他自己的話說,他不願意看到南非被一個七老八十的人領導。這一點是其他非洲領導人做不到的。曼德拉曾經為自己的執政失誤道歉,沒有控制愛滋病的傳播,公立教育極差,犯罪率居高不下,他也沒有控制非國大的貪污腐敗,沒有看到一黨專政的危害,支持獨裁者,諸如卡紮非等。曼德拉之所以受到萬人敬仰,在於他是非洲領導人,但又不是典型的非洲獨裁者,他把非國大從共產主義、部落統治和暴力的邊緣拉回來,他經過一生的努力爭取到權力,他在權力的顛峰又放棄了權力,放棄比爭取更難能可貴。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