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親哥金正哲隨時會成為「張成澤第二」?

【新唐人2013年12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在朝鮮攝政王張成澤被抓捕、處決後,不少外國媒體開始關註金正日的次子,金正恩同父同母的親哥哥金正哲。目前,有韓國媒體分析認為,殺掉了姑父的金正恩,今後很可能會倚重同父同母的哥哥金正哲和妹妹金汝貞。而此前一直在幕後活動的金正哲權力將膨脹,但亦為他帶來政治風險,隨時有可能成為「張成澤第二」。

在張成澤被肅清事件剛爆發不久時,就有韓國《朝鮮日報》報導稱,金正恩為整肅張成澤,在保安架構以外暗地設立護衛司令部特別行動小組,由金正哲統領,而且由他親自帶隊逮捕張成澤,及指揮處決張成澤的左右手李龍河、張秀吉。

這個說法並非空穴來風。雖然朝鮮當局一直沒有正式對外公布過金正哲擔任什麽公職,但2011年4月18日日本民營廣播TBS曾報導稱,金正恩的二哥金正哲已經晉升為「烽火組」的首長。而當時中國大陸各門戶網站也競相報導了這個消息。而名聲在外的「烽火組」被外界稱為「金正恩的近衛軍」

據公開的資料,「烽火組」成立於2000年初,由一群年齡在30至40歲之間的年輕人組成,成員基本都是朝鮮當局的高層領導的子弟。有消息稱該組織過去曾由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吳克烈的次子吳世鉉和朝軍總政治局副局長金元弘的長子金哲主導。負責管理金正日秘密資金的前朝鮮駐瑞士大使李哲的長子李一赫、朝鮮內閣副總理姜錫柱的長子姜泰成、國防委員會第一副委員長兼人民軍總政治局長趙明祿的次子趙聖浩都是「烽火組」骨幹成員。

據稱,金正恩在20歲時也加入了該組織。而金正哲在弟弟被提名為接班人之後,也同「烽火組」成員關系越來越緊密,並最終被提拔為該組織首長。

有分析認為,金正恩需要同盟軍,需要培植自己的新生代力量。而「烽火組」,這個由金正恩的同齡人組成的政治組織,成了不錯的選擇。

韓國國家情報院透露,金正恩被提名為接班人後,他和「烽火組」成員拉近了距離。并有報導稱,在擔任勞動黨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後,金正恩逐步把「烽火組」的一大批年輕將領和官員提拔起來,充實到軍隊及政府部門。「烽火組」成員目前大多在國家安全保衛部、人民武力部下屬的偵察總局、最高檢察所等最高權力機構工作。甚至掌握著外匯、武器出口等重要渠道。

這一次對張成澤的肅清行動,作為「金正恩的近衛軍」首長的金正哲在此事件中發揮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因此,《韓聯社》有分析指出,經此一役,金正哲若不退隱,便可能獲擢拔,其權力將迅速膨脹。然而,金正恩對這個曾經一度被外界視為已可能成為金正日接班人的二哥恐怕會「又信又疑」,如此,這金正哲就有可能成為「張成澤第二」。

而金家另一矚目人物是金正恩異母哥哥金正男。因生母長居莫斯科,金正男由金敬姬一手帶大,跟張成澤也很親近。雖然張在繼承權鬥爭中倒向金正恩,但在金正恩上臺後卻仍擔當金正男的後盾。有消息指金正恩曾動用國家安全保衛部和駐海外人員兩度試圖暗殺金正男,但均失敗。現在姑父靠山被鏟除,金正男的人身安全或遭遇巨大威脅。

目前,為防止政局出現更大震盪,金正恩在過去的兩天裏接連到人民軍設計研究所和江原道馬息嶺滑雪場施工現場視察。

對此韓國《民族報》分析認為,金正恩連串視察活動有三大含意:一是顯示他大權在握;二為穩住社會情緒;三是強調效忠。《韓聯社》分析則指出,金正恩既展示對建設各種設施的关注,同時要顯示自己執政後所取得的成就。

與此同時,朝鮮正召回大批遣華的經貿人員。有跟朝鮮做貿易的華商表示,聽聞此舉跟整肅「張成澤人馬」有關。韓國文化放送特派員稱,中朝邊境琿春關口上周六起,派駐此前未見的中國軍人,負責檢查入境車輛,似在控制朝鮮變節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