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下周審議廢除勞教 國際特赦指無誠意

【新唐人2013年12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梅綜合報導)人權組織「國際特赦」12月17日發表報告,指中共取消勞教制度的說法缺乏誠意。就在一天前,12月16日,中共人大常委會剛剛宣布,下週召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會上將審議廢除勞教制度的議案。

國際特赦在這份報告中說,如果中共不改變對維權個人或團體的打壓手段,所謂取消勞教制度只能是換湯不換藥,勞教制度將會改頭換面,以「黑牢」、戒毒中心或其他名目的拘留中心繼續存在。目前,新疆、江蘇、四川、吉林以及其他省區的勞教所已被重新命名為「戒毒中心」,但它們的工作不僅與戒毒幾乎沒有任何關聯,反倒更像過去的勞教所,公民可以在未經審判的情況下被關押數年之久,遭受折磨,被迫從事苦役。

報告稱,該組織的工作者在過去四年,與60多位前勞教犯進行過面談,他們大多數曾在勞教期間遭受酷刑和其他形式的折磨。

美國《華盛頓郵報》日前曾採訪曾遭勞教650天的上海訪民沈泳美(譯音,Shen Yongmei)。她認為,廢除勞教制度只是當局應對來自國內與國際壓力的一個煙霧彈罷了,「政府官員將使用其他方法,包括法律以外的手段,如關黑牢等去脅迫及懲罰跟政府意見相反的人。」

沈女士並且批評當局並無誠意糾正錯誤:「政府沒有解釋為何要廢除這個勞改系統」,「是因為它是一個錯誤政策嗎?假如它是一個錯誤,假如它真的錯誤關押了他的人民,難道政府不應該出來為這些行為道歉嗎?難道不應該幫這些被錯誤關押的人洗刷他們的罪名和冤屈並還給他們公道和清白嗎?」

多年來,中共一直因為施行沒有法律依據、嚴重侵犯人權的勞教制度,而受到國內外的強烈批評。上個月,當局宣布取消勞教制度,但至今仍未就如何具體落實透露細節。只是在16日召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委員長會議上決定,12月23日至28日舉行人大第六次會議的時候,將審議國務院關於提請廢止《國務院關於勞動教養問題的決定》和《國務院關於勞動教養的補充規定》的議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