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解決地方債務問題 誰來買單?

【新唐人2013年12月18日訊】剛剛結束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解決地方債務」,作為明年(2014年)主要經濟任務之一,首次單獨列了出來。專家認為,中共中央意識到危機即將爆發,有意理清地方政府的債務現狀,分清責任,避免民眾將賬算在自己頭上。不過,專家預測,中共高層「解決地方債務」的方法,最後還是會以通貨膨脹的方式,將地方債轉嫁給中國民眾。

在13號結束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講話,他承認中國經濟目前面臨巨大的壓力和問題,主要包括﹕經濟運行存在的「下行」壓力、部分行業產能過剩問題嚴重、結構性就業矛盾突出等。

另外,在這次會議中,中共的地方債問題,作為六大經濟主要任務之一,被首次單獨列了出來。會議聲稱,要著力防控債務風險,把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債務風險,作為經濟工作的重要任務。

經濟評論專家馬傑森:「地方債單列出來,怎麼解決還是個問號,因為很多公路已經建好了,收益成本很低,很多政府搞的項目,回報率都極低,這個東西單列出來,最終很可能也只能由銀行解決,換句話,就是讓老百姓用通脹的方式把它解決掉。」
出席這次經濟工作會議的中共高層,除了習近平之外,還包括總理李克強等幾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而今年8月,中共中央意識到地方債務的危險,急令審計署開始進行全面審計。 10月20號,審計署向國務院匯報了地方債務最新規模。不過,審計署至今沒有向外界公布審計結果。
大陸財經媒體人楊中旭撰文表示,地方政府有多少債務?到目前為止,恐怕沒人能說清楚。因為這一痼疾,與「體制之缺」直接相關。

楊中旭指出,中共中央和地方「分稅制」施行19年來,地方主官「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其次,以GDP為主的政績考核體系,「逼迫」地方主官不得不把視線轉向所謂的「非稅收入」,「土地出讓金」因此成為地方政府命脈。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現在的現實是中央財政的錢很多,而且用不完,地方政府是靠賣土地在生存,土地財政是短命的,不可能天天賣,年年賣一塊地,所以它要解決地方政府的債務問題,最關鍵的是解決地方財政的收入問題。」

地方政府債臺高築。以湖北武漢市為例,2011年武漢市的債務率,相當於美國的1.5倍。
大陸媒體9月報導,根據審計署和財政部等部門新一輪的地方賬務審查,截至2012年6月30號,武漢市的債務餘額為2037億500萬元,而償債規模﹕2013年為310億5900萬元,2014年為311億7600萬元,也就是說,最近兩年武漢市政府每天都要償還大約1億元的債務。

中共中央的經濟工作會議強調,省區市政府要對本地區地方政府性債務負責任。

馬傑森:「中國政府的官員4、5年換一屆,每一屆政府都有自己的政績項目,地方債務都是以前纍計的,他對誰負責,沒法負責。 」

目前,在中國,地方政府解決債務的通行辦法,還是依賴賣土地生錢的方式,或靠「舉新債還舊債」。

而那些與地方債關聯密切的「影子銀行」,也不斷爆發危機。由於很多信託公司擁有地方政府背景,信託公司也就成為地方政府融資的途徑。地方政府一旦還不出錢,作為「影子銀行」的信託業則首當其衝。

據大陸媒體12月13號報導,「吉林信托」10億產品爆出兌付危機,「吉林信托」給出的答復是:有可能這錢就還不上了,投資者得自己承擔這個風險,和信托公司沒有關係。

鞏勝利:「影子銀行往往是地方政府和國有銀行達成了一些內幕,影子銀行造成資金鏈的斷裂,風險是無可鑑量的。」

中國社科院發佈的《中國金融監管報告2013》顯示,2012年底,中國「影子銀行」規模可能達到20萬5000億元,佔中國2012年GDP近一半。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