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敬姬缺席金正日追悼會 引發各種猜測

【新唐人2013年12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17日在朝鮮平壤舉行的金正日去世2週年追悼會上,前不久被處決的張成澤的夫人、金正恩的姑姑金敬姬沒有出席,引發外界種種猜想。

朝鮮中央電視台對追悼會進行了實況轉播。在主席台就座的除金正恩之外,還有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崔龍海、人民軍總參謀長李永吉、人民武裝力量部部長張正男、勞動黨中央組織指導部第一副部長趙延俊、國家安全保衛部部長金元弘等。

去年曾參加金正日去世一周年活動的金敬姬,卻沒有出現在電視畫面上。有評論認為,金敬姬此次不參加她唯一的、關係又那麼親密的哥哥的悼念活動,無論如何也難以理解。

韓國《朝鮮日報》分析了金敬姬缺席悼念活動的種種可能性。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金敬姬的身體相當不好,因酒精中毒出現痴呆症狀,也許行動也很困難。據悉,金敬姬因與丈夫不和,外加2006年女兒自殺事件,患有酒精中毒和抑鬱症,金正日去世后也因嚴重的心理壓力而受折磨。

有一些專家則推測,金敬姬也許還未從丈夫張成澤突然被處決的衝擊中解脫出來。「高麗大學」教授南成旭透露,她年輕的時候曾因丈夫的女人關係鬧矛盾以致分居。不過儘管如此,丈夫被處決還是會對她的身心造成衝擊。

報導還引述「慶南大學」教授金根植稱:「也許金敬姬反對迅速處決張成澤,那麼不參加這次活動很可能是對侄兒間接轉達不顧她的反對處決丈夫的不滿之意。金敬姬不會向金正恩直接提出不滿,因此以身體不好為借口未參加活動。」

還有分析指出,這次活動是宣告確定金正恩唯一領導體制的、有象徵意義的活動,因此金敬姬被排除在外。「統一研究院」資深研究員鄭永泰認為,金正恩的姑姑現身活動場所,金正恩則有可能被視為是仍然未擺脫前一代扶持的年少領導人。

報導還認為,金敬姬在15日發表的勞動黨檢閱委員長金國泰治喪委員會名單中名列第六,她的政治地位應該沒有大的變化。

此前,日本《朝日新聞》還報導,接近朝鮮高層的消息人士透露,金正恩指示金敬姬與張成澤離婚,金敬姬沒有反對。離婚是在12月11日,即是張成澤被處死的前一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