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膳慎吃過頭 冬至進補看體質

【新唐人2013年12月19日訊】俗語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冬令進補歷史悠久。一般人進補多選擇冬至開始,醫師提醒,進補要因個人體質而異,不是人人都能吃十全大補湯等。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建霖表示,許多婦女、老人與小孩,冬天比較容易畏寒,但體質偏寒與偏熱的人,調補的方式大不同。溫補還是涼補,應找中醫診斷體質,先徵詢意見,進補適合個人體質的藥膳

陳建霖說,冬至時,習慣在補湯加入肉類、海鮮等葷食熬煮,不但吃進過多油脂、膽固醇,還因葷食熬煮太久引發亞硝酸鹽飆升,建議民眾燉煮藥膳火鍋,選擇以蔬果食材為主,減少葷食。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戴有志表示,常見的食補配方多為滋膩礙胃,脾虛者貿然進補,恐消化不良、腹脹、腹瀉。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及痛風宿疾病患,吃補更要小心選擇適合的進補中藥材。

戴有志說,不少民眾不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反而越補越燥熱。冬天門診常見病患藥膳吃過頭,引發痔瘡、流鼻血、頭痛等上火反應。

冬季在中醫學理上,是「養臟」的好時機,戴有志建議冬季進補先調脾胃,若平時胃口不佳、易腹脹軟便,更應注重調養脾胃。

面對養生的新觀念,醫院建議,藥膳火鍋全蔬食,讓健康沒負擔。台北慈濟醫院營養組股長林育芳建議,民眾可以挑選時令蔬菜及富含蛋白質的各式菇類等,增加自己的蔬菜攝取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