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人物]暴風雨中的船長——伯南克

【新唐人2013年12月21日訊】美聯儲在結束了2013年最後一次貨幣政策會議後,正式宣佈了包括縮減購債規模、短期維持低利率等最新的經濟政策,這些新的政策,對於已經陷入衰退長達5年之久的全球經濟體來說,無疑釋放出了美國已全面開始經濟復甦的正面信號。而在這5年裡帶領美國經濟一路苦戰過來的伯南克,也即將隨著經濟衰退的結束卸任美聯儲主席的職務。

有人說縮減QE政策的正式啟動,意味著美聯儲在2013年年末完美收官,而對於伯南克來說,他在美聯儲的收官是否完美呢?動盪歲月裡的是非功過,或許讓此時的伯南克心中也是五味雜陳。今天的一週人物,關注即將卸任的美聯儲主席——伯南克。

伯南克是一位出色的經濟學家,這一點勿庸置疑,他在經濟學領域的學術成就足以印證了這一點。

伯南克大半生的時光都在哈佛、麻省理工和普林斯頓這幾所美國名校中學習、研究和任教,他的教學著作《微觀經濟學原理》及《宏觀經濟學原理》,至今都被認為是大學經濟學教科書中的典範。

而早在麻省理工攻讀博士時,伯南克就對上世紀美國的經濟大蕭條產生了濃厚興趣,隨後出版了著名的學術著作《大蕭條》,以全新視角對大蕭條的成因進行了深刻分析和闡述。而這或許正是冥冥中注定的安排,連伯南克自己都沒有料到,在21世紀爆發的經濟大蕭條中,他將扮演一個十分重要的角色,利用自己的所長來應對一場突如其來的經濟風暴。

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我們意識到經濟危機還是比較慢,是我意識到的比較慢。回想一下,其實這次還是一個很傳統、典型的經濟危機,但卻有著與以往非常非常不同的表象。通過不同類型的金融工具和金融機構展現出來,連我這樣的過來人都很難識別。不管怎樣,我們其實還是可以阻止危機的發生,至少可以多做點兒甚麼,這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2008年9月15日,擁有150歷史的布破產,美國全面金融危機的序幕由此拉開,一週之後便爆發了全球股市的大崩盤。

席捲全球的金融風暴沒有給剛做兩年美聯儲主席的伯南克太多時間去思索前因後果,他必須迅速決策和應對。被視為「世界央行」的美聯儲,將如何為岌岌可危的美國乃至全球經濟掌舵,此時的伯南克,如同暴風雨中的船長,拼盡全力保住美國經濟不會翻船。

他與當時的美國財長保爾森一起,聯手上演了一出拯救美國經濟的大戲,其中包括: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速度,在15個月內將基準利率從5.25%降到0﹔推出7000億美元救市計劃﹔採取「量化寬鬆」政策,直接向不同金融市場放貸,買入大量有毒資產﹔美聯儲直接購買財政部發行的長期國債3000億美元以打壓長期利率。

「股神」巴菲特:「當恐慌爆發時,唯一能夠平定恐慌的辦法,就是一個有能力、有意志的人站出來說,『我將不惜一切代價來解決問題』,這就是伯南克(在金融危機中)做到的。」

5年之後的今天,伯南克被普遍認為是帶領美國走出經濟低迷的最大功臣。路透的調查表明,幾乎所有金融分析師都認為伯南克在危機中的決策正確,表現出色。只不過他沒能及時預見危機的爆發並採取措施防範,這將是伯南克始終無法擺脫的指責。

明年二月份,伯南克即將卸任美聯儲主席,這位將美國經濟平安的帶出金融風暴的60歲的老「船長」,應該可以鬆口氣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