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國微電影無法逾越比基尼之後的紅線

【新唐人2013年12月21日訊】微電影的出現讓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導演,也讓主流影視劇無法或者不敢關注的題材找到了釋放的空間。然而中國的大多數微電影人都知道:情色、搞笑、商業運作都沒有問題,但是,有一條紅線,是絕不能跨越的。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大陸國產微電影,由於製作成本低廉,任何人用智能手機都能觀看。因此,中國人在地鐵里、公共汽車上、走路的時候都在看。

這些被上載到中國各大視頻網站上的電影所涉及題材與電影院里被嚴格審查過的影片不同。中國影評人周黎明分析說:「製作電影的門檻被大大降低,所以它(微電影)真正成為了一種民主的表達手段。」

報導指出,微電影一般不會超過40分鐘,過去幾年在中國呈爆炸式發展,不斷探摸底線,題材涉及兩性和同性戀等話題。但是,卻不敢觸及政治。

報導援引一位中國本地的紀錄片製作者任駿(音)指出,色情和搞笑題材在微電影中大行其道。這與幾十年前關注社會底層民生的中國獨立電影完全不同。

在互聯網上,微電影則更加前衛,一位鋼琴老師和學生妹的男朋友開始了一段同性戀情;一個黑幫成員對同夥大打出手,置對方于死地。

孫振東和他的製作團隊正在拍攝新一季的《球哥囧事》。

孫振東說:「現在的人特別喜歡用手機看搞笑的微電影。」一個影片中到處都是身穿比基尼美女的公共游泳池裡,「球哥」搞不定自己身上的游泳圈。就是這樣的片子在一家視頻網站上的點擊率已經超過了650萬次。

報導指出,中國兩家最有名的視頻網站優酷和土豆。都曾表示設有專人審查被上傳的影片,保證其遵守中國法律。

優酷微電影原創頻道的品牌維護負責人任學美(音)表示,每天大約有10至15個微電影作品被上載到該網站中。任學美說,優酷有專門讓上傳影片出現在網頁之前審查其內容的工作團隊。他熟練的引用官方的說法表示:「影片不能包含暴力或者敏感的政治內容,也不能包含會產生不良社會效果的內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