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烏坎事件」村級民主難抵「一黨專政」

【新唐人2013年12月21日訊】中外注目的廣東「烏坎村事件」兩周年之際,法新社星期五從烏坎發出報道說,當地村民兩年前通過集體抗議,實現民主選舉、趕走了腐敗的村官,但至今卻仍難以收回被侵吞的土地。「烏坎模式」的民主希望似乎也正變得日漸苦澀,無法抵擋共產黨的絕對權力。

中國廣東烏坎民選村委會副村長楊色茂向法新社坦承,兩年來,他們幾乎沒有任何被侵佔的土地能被村民收回。村委會雖就此做過一些努力,但卻並不能滿足村民訴求。

位於廣東省汕尾陸豐市下屬的烏坎村,人口不過一萬三千人。兩年前,村民發起集體抗爭,爭取到「一人一票」的村委會選舉,卻在中國開創了村民「自治」的最新範例。

法新社的報道還說,楊色茂這位曾被村民視為領導維權的「英雄」,現在已經記不清這些早前熱情支持他的村民,究竟已有多少次抱怨村委會(無能)。烏坎人兩年前雖然趕走了腐敗的村官,但至今卻仍難以收回被侵吞的土地,顯示這個村級的民主機制在中國「一黨專政」的國家機器面前是多麼的無力。

報道引述楊色茂的話說,當年烏坎村7位當選村代表中,已有一人辭職,其他人也非常疲憊。他本人目前還不能確定是否會參加下次選舉連任,也許根本就不一定會被選上。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烏坎村民當天在接受本台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從維護村民公共利益的角度,村民仍相信民選代表要比上級委派的官員更負責任。但兩年來,烏坎村委會負責人表現出的能力和顧慮,可能很難再贏得村民支持:

「林祖鑾,現在我覺得他好像不是很敢做事。有很多村民找他(問)土地情況到底怎麼樣?(他)太老了,可能也沒有那個能力、有顧慮。」

在北京的社會活動人士胡佳認為,烏坎兩年前開啟的自治選舉,並不是意味著村民維權的最終成功。兩年來如何解決集體財產被前任官員轉讓或侵吞的困境,正是中國基層民主機制運行中,需要借鑒的教訓:

「總有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好歹憑藉烏坎人的頑強,還是抗爭出來了一定的空間。的的確確烏坎村再強悍,在這個體制中也只是一隻健壯的螞蟻,這個體制仍然像巨象一樣。共產黨歷來最為恐懼的就是選舉。」

由於土地遭村委會私下變賣,烏坎村民選出代表與汕尾市及其下屬陸豐市的政府部門交涉多年,但沒有結果。2011年9月21日,烏坎村三四千名村民開始在陸豐市政府及派出所聚集,要求當局給予實際答覆。數天之內,村民自發成立「烏坎村民臨時代表理事會」組織遊行示威,期間受到警方鎮壓。

汕尾市政府12月9日,公開將烏坎村民的土地訴求定性為「與境外某些機構、勢力和媒體有關」。當局在當天中午將村民代表薛錦波等五人刑事拘留,薛錦波被關押三天後隨即死亡。

烏坎村民大會在12月17日要求汕尾市政府交還薛錦波屍體,但當局隨後出動軍警對烏坎村實施全面斷水、斷電,封鎖漁港。警方嚴禁運糧車進入該村、不允許村民出海打魚。

外出務工的烏坎村民通過互聯網向社會呼救,事件也引起更多國際媒體的關注。中共廣東省委迫於壓力,派出以一名副書記作為組長的省政府工作組於12月21日,進駐烏坎村與村民談判。要求解除路障、結束示威,並承諾複查薛錦波死因、釋放其餘被捕村民,承認民選村民理事會的合法地位。

2012年3月3日,烏坎村民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選舉產生村委會成員與村民小組代表各7人,早前被政府點名為視為「鬧事分子」或「示威組織者」全部被村民選為村委會成員。烏坎事件曾被中國輿論稱為群體維權的標誌性事件之一,其村民「自治」的結果具有里程碑意義。

網名「北風」、目前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從事人權研究的中國學者溫雲超認為,「烏坎事件」兩年來難以在土地維權方面取得讓村民滿意的成效,其原因與事件起始地點及文化等社會環境有關。烏坎村村民「自治」中的偶然因素,難以使真正的民主機制發揮力量:

「烏坎模式為什麼會成功?首先是跟海陸豐本身宗族權力保持的比較好有關。另外,它與香港只有300公里,香港媒體可以很快進入現場。並且,他們村裡很多年輕人第一時間也動員了新媒體,有外部支援。整個事件是發生在『十八大』之前,讓汪洋有點投鼠忌器,所以沒有強力鎮壓。這些都是偶然事件。」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則認為,烏坎事件的意義並非在於能否改變前任政府官員的決策,在中國行政、立法及司法不獨立的政治體制下,民選村級官員難以對抗國家機器。在各級政府依賴土地財政的大環境下,已經被出賣或轉讓的集體土地能否通過法律途徑歸還給村民,目前近乎不可能。但胡佳認為,從烏坎事件維權過程對中國現有政治體制的衝擊來看,其民主實踐價值遠大於民選代表目前面對的困境:

「我覺得,烏坎的情況目前顯然還沒有確切結果。因為國際社會的關注以及中國社會的關注,對那裡還有許多觀察和探討的空間。我們看到,當年烏坎村曾經給縣、市、省乃至中央級的領導造成多大的壓力?烏坎又燃起多少人的希望?烏坎絕對不是一個句號。在烏坎事件中取得的經驗也罷、教訓也罷,都對後邊的人去爭取這樣的權利有莫大的意義。」

針對烏坎村引發的選舉模式,中國官民之間顯然有著不同的看法。中國官方媒體報道,時任廣東省委書記、現已是國家副總理的汪洋曾就該事件表示,烏坎選舉沒有什麼創新,只不過是政府把《選舉法》的落實過程做得非常紮實,糾正了烏坎村過去走過場的選舉而已。但烏坎村委會主任林祖鑾表達了完全不同的觀點。他認為,烏坎的民主自治短期內也許會出現反覆,但當地的民意出發,民主選舉已經不可能倒退。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