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婚姻 10年來少一半

【新唐人2013年12月21日訊】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與外籍人士聯姻對數自93年起在逐年下降,民國90年中外聯姻有4.6萬對,到去年已經剩下不到一半,只有約2萬對。目前還在呈減少的趨勢。

據中央社報導,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資料,今年1至11月,國人結婚對數共計13萬2164對,較101年同期增加3.2%。其中,新郎及新娘均為台灣籍者占86.5%,中外聯姻占13.5%,與去年同期比較,中外聯姻對數減少6.4%,其中配偶為大陸港澳地區者減少10.1%減幅最大。

內政部次長蕭家淇說,大陸配偶下降最多,從90年的2.6萬對,下降到去年的1.2萬對。

內政部指出,92年以前國人結婚的外籍與大陸港澳配偶人數,占總結婚對數比率呈逐年遞增情形,到92年達31.86%為最高峰,大約平均每3對結婚,就有1對是中外聯姻,其中又以大陸配偶占6成以上居多。

為遏止假結婚來台,內政部於92年開始施行大陸配偶面談制度,外交部也於94年起加強外籍配偶境外訪談措施,導致93年起外籍配偶所占比率雖仍有波動,但大致呈現下降趨勢,今年1至11月僅為13.46%,較去年同期減少1.38個百分點。

蕭家淇分析指出,這些數據變動可能與台灣對外配的吸引力減少有關,且國人還是認為與台灣人結婚,生活習慣上比較單純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