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女公務員:月入千元還得陪舞喝酒

【新唐人2013年12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龔穎華綜合報導)大陆媒體《中國週刊》近日發表男、女兩版基層公務員自述文章,陳述內地基層公務員生存狀態。其中,任職於湖南湘西某小鎮的女性基層公務員稱,自己月收入僅千元,而且還需要陪跳舞、陪喝酒。而一位男性公務員則表示,曾試圖與一種無形的力量抗爭,讓自己的公務員生涯「更有意義」,甚至每天擦桌子證明自己活著。

據報道,該名化名桃子的85後女孩,出生於湖南湘西一個只有5萬人的小鎮,從小喜愛書畫,算是街道裡的小「才女」。2008年,大學考研失敗,卻考上了公務員,被分到離出生地一街之隔的街道,從此開始了辛酸的基層公務員生活。 

在其任職的街道,年輕的女孩子很少,桃子常被抓去做「迎賓」:6點起牀化妝,7點著裝,8點站點,11點迎賓,12點剪綵。在寒風中,高跟鞋磨的鑽心疼,哆哆嗦嗦一上午,最後就是為了領導上臺發言的那三分鐘。結果會後領導把她叫到一邊訓話:「高跟鞋走路會發出聲音,會影響開會。年輕人不懂事啊……」

她表示「與領導相處」的學問,吃飯得喝酒,KTV得陪跳舞。下了酒桌直奔的地方一定是KTV。在這個場合,她也練就了一定的“生存技能”:如果不得不在別人的催促下邀請某位領導跳舞,那麼在場所有的男士都順次邀請一次,就不會有人有想法了;跳舞的時候當對方靠近,一定注意將彼此胸口的距離控制在一公分之外;實在不想忍受這一切,就假裝舞技太爛,故意多踩別人 幾腳……

桃子自稱,寫材料對她来讲是個噩夢。自從被人知道她「能寫」以後,寫材料的任務就堆過來了,從此每月充當傳說中的「五毛黨」,寫網評,引導輿論。且每年年底各路「檢查」會在這段時間集中殺到。為了應對檢查,數據要麼誇大,要麼胡編亂造。比如,基層黨組織建設,要求建立多少個站點,可黨員要麼出去打工了,要麼歸別的事業單位管,只好胡編。

桃子說,基層公務員一個月的工資只有1648元,精神的壓抑和現實的壓力都讓其不堪重負。如某年為了迎接年底的檢查高峰,差不多每天要寫二萬字,每項材料少說五萬字,二十多本材料裝訂成冊,堆起來山一樣高。 

另一名男性基層公務員邱聞則表示,心理受到了嚴重摧殘。他到單位後刻意堅持擦桌子這個習慣, 每天「證明自己還活著」。

這位當了兩年多基層公務員的人民大學高材生稱,他時常做電影閃回般的「白日夢」,推測可能是「每天重覆單調的工作」造成的精神恍惚。他試圖與一種無形的力量抗爭,讓自己的公務員生涯「過得更有意義」。然而,他覺得快被打敗了。

基層公務員薪水微薄一說近來引起許多爭議。人民網11月發表文章《寫給基層公務員們的一封信》,反駁說基層公務員應知足,2000元的工資,比每天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來講,是很可觀的收入。9月,一名叫「鄉鎮公務」的網友在湖南一知名論壇上發帖,曬出了一份每月公務員工資的銀行存摺照片。其一年工資收入不到3萬元,最低的一個月僅為775元。

最後桃子表示,她不得不從公務員崗位離職,現在暫時無職業,但可以感受到久違的希望和自由及發自內心的快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