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湯圓 圓滿豐碩增歲月(視頻)

【新唐人2013年12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今天是冬至,民間習俗在冬至日要吃湯圓,象徵圓滿、豐碩,並增添一年歲月。營養師提醒,在冬至吃湯圓,代表又長一歲,不過需注意湯圓熱量高,不宜吃太多。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說,「氣始於冬至、周而復生」,過了冬至後,太陽開始往地球北半部照射,陽氣逐漸旺盛,節氣依此運轉,代表新的氣象轉換。冬至又稱「過小年」,每當這天,民間傳統習俗都會自製湯圓酬神祭祖。

今天家家戶戶忙著搓湯圓,一起吃暖呼呼的湯圓過節。總統馬英九在臉書粉絲團應景的PO上一碗湯圓的照片,表示「一碗湯圓,一家團圓。祝大家冬至佳節,闔家平安!」,有人回文祝福馬總統「冬至快樂」、「總統加油」。

營養師提醒,湯圓是高熱量的食物,吃多容易發胖,一顆包餡的湯圓或十顆未包餡的小湯圓,相當於四分之一碗白飯,稍不留意就會攝取過量,吃湯圓最好不能超過一餐的飯量。而高熱量的湯圓也容易讓血糖快速上升,糖尿病患者在吃湯圓前,最好先吃一些蔬菜,

今天晝最短、夜最長

今天太陽通過黃經270 度,太陽到達赤道最南邊,晝最短、夜最長,專家說,從今天冬至開始,到明年1月5號「小寒」、1月20號「大寒」期間,是一年中最冷的時段,提醒注意保暖。

從冬至到小寒、大寒期間,醫師提醒,是一年中最冷的時段,這段期間,民眾要注意防寒保暖,尤其長者清晨不要太早出門作戶外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