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陸拒美媒簽證圖影響報導

【新唐人2013年12月23日訊】日前中共當局拒絕給美國《紐約時報》和彭博社駐北京的24名記者續簽入境簽證。研究中國大陸的美國學者林培瑞指出,即使「紐約時報」和彭博社駐大陸記者獲發居留簽證,北京當局意圖造成記者恐懼,影響報導的企圖明顯。

據中央社報導,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昨天(21日)在「華盛頓郵報」撰文發表「越過中國國界」,作出前述表示。

近日傳出北京當局已向這兩家新聞機構的記者核發新的記者證,但數目不詳。外國派駐大陸的記者須先取得大陸外交部核發的記者證,才有可能取得年度居留簽證。

他說,外界對美國兩家新聞機構記者可能無法在中國大陸採訪感到訝異,但勇於揭發真相的中國大陸異議人士對於北京當局採行「聽話就可說話,挑戰規定,自有方法處理」的模式再熟悉不過。

林培瑞指出,中方直接處理的手段之一就是拒絕核發出入大陸的許可證,大陸異議人士早就面臨政治壓力,進出中國大陸都得付出代價。

文章指出,北京有條件允許部分六四海外流亡分子返回中國大陸。已故總書記趙紫陽重用的陳一諮,長年滯留美國,獲准返回大陸出席父親葬禮,但不得發言,必須儘速離開;異議人士蘇曉康回到大陸,無法出席父親葬禮,只能私下探視遺體。

另外,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迫切希望在年邁雙親亡故前,返回大陸探視,他冒著被逮捕的危險,過境香港遭拒。聯合國人權宣言中「人民有權進出國境」的宣示並不適用於中國大陸人民。

林培瑞指出,美國決策者喜好使用「策略性夥伴」和「負責任的一方」來形容北京高層,美方實在低估了中國大陸政治的高深莫測。

相關文章
評論